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西安资本力量“双强联手”现身宝鸡基金 “多级火箭助推”模式有望持续“输出”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9-28 14:52:42点击次数:1051 次

宝鸡市工业发展基金“呱呱落地”。记者查阅企查查等相关工商信息发现,首期宝鸡工业基金——总规模2亿元的“宝鸡西高投凤石高技术产业投资基金” 于9月初正式出炉,管理人身份也已确定,基金募集与设立工作业已完成。

根据基金架构方案,宝鸡工业基金出资人共有三方,其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以GP形式出现,其旗下的西安西高投基石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开源证券子公司深圳开源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则与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鸡财投”)管理的宝鸡市投资引导基金携手,以LP身份亮相。

传统工业强市宝鸡,加之西安本土头部创投机构西高投和本土新锐头部券商开源证券,充满“看点”的三要素聚拢一处,使得宝鸡工业基金甫一亮相就成为创投界、资本圈和制造业各方大佬关注的焦点所在——是什么因素让“陕字头”资本圈头部力量“双强联手”?为什么会选择宝鸡?它们此次的“走出去”动作,酝酿着哪些战略考量?

要厘清这些市场甚为关心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看懂这只火热出炉的宝鸡工业基金。



01

指向清晰  培育行业龙头拥抱资本力量

宝鸡市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方是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宝鸡市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项目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资产重组与并购、财务咨询、市场调查以及政府批准的其他业务,在推进宝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宝鸡工业基金的成立有两个重要的背景,一个是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诉求,一个是政府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化转型需要。”宝鸡财投董事长强军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图片

宝鸡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城市,工业发展起步早,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凭借长岭股份、秦川发展、宝光、宝钛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 “强悍阵营”,宝鸡一度成为仅次于西安的陕西上市公司数量 “亚军城市”。近年来,宝鸡全市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钛及新材料、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机床工具、航天电子等产业为特色的工业格局,汽车产业、钛产业、陆地石油钻机研制等等,都是宝鸡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但亮眼的数据背后,也暴露出宝鸡产业发展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全市传统企业占比过高,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其次是国企占比过高,民营企业的活力未得到有效激发;第三,与资本市场联系不够,产业发展整体保守、缓慢。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宝鸡市引导基金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增强与专业机构、资源的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此背景下,宝鸡工业基金应运而生。”他介绍说,新基金的重要战略目标是借助产业基金平台和合作伙伴资源,深入挖掘本地企业,通过基金投资支持、管理机构专业辅导,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充盈上市后备力量,优化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合作伙伴西高投优秀的投资管理经验、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及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手段,围绕宝鸡特色产业领域,聚焦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稀缺性和市场成长性的并购标的,加速产业链整合,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增强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



02

目的明确  “强强联手”引来“全链条服务”


看懂了宝鸡工业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方向,西高投和开源证券作为合作方“强强联手”现身,也就尽在情理之中了。  

“本次宝鸡工业基金合作机构的选择,综合考虑了诸多方面的因素。” 围绕“强强联手”话题,宝鸡财投负责人细述了宝鸡方面的考量:“首先是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我们希望基金设立后能进行很好的投资运作,对本地产业发展实实在在的起到作用,所以在选管理机构时,我们重点关注管理机构的管理规模、投资方向、投资业绩、团队素质等,在这方面,累计投资项目近200个、成功退出项目40多个,屡获多项国内行业权威大奖、综合排名位居行业前列的西高投,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二是募资能力,宝鸡工业基金中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各出资50%,社会资本部分由管理机构募集,能否完成募资既关系到基金能否成功搭建,也是对管理机构资源调动能力的考验,这一点上,西高投也尽显实力;第三资源协同能力。基金投资并不是单纯依靠资金的注入,更多的是考虑基金背后金融、产业、专业辅导服务等资源的全方位支持,西高投和开源证券投资公司都在陕西本土深耕多年,在企业扶持培育、上市、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通过二者的强强联合,宝鸡工业基金能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的服务。”



03

未来可期  “多级推动”模式或有续章

对于此次“出手”宝鸡工业基金,西高投总经理张凯直言“目的是多赢”。他表示,作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旗下高新金融控股集团的子公司,西高投一方面将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全国首批创投机构的投资及投后管理能力、行业研究能力及国有资本风险控制能力,助推优质工业企业资源在陕西省内集聚,促进宝鸡市工业转型升级、经济追赶超越;同样重要的是,此举还将拓展西高投的基金管理规模,提升西高投的行业影响力,开创国有资本与地方工业发展全面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

有关注者分析认为,此次西安本土创投头部创投机构+头部券商机构积极联袂争取兄弟城市的重点基金项目,已可视为一种“模式输出”或“模式打造”。对这一观点,宝鸡财投和西高投均给出了正面回应。  

“引导基金与本土头部创投机构、券商的合作,其实是‘全链条服务企业获得资本助力’模式的一次本土化实践和创新。我们希望在围绕重点产业打造、壮大产业链的同时,引导基金能够和其他支持方式协同,形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引导企业接受资本市场、拥抱资本市场。” 强军民强调。图片  

“我们不仅仅是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一种服务的输出和模式的创新——通过服务助力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模式,形成多层次全链条体系。” 在张凯看来,宝鸡工业基金的战略构架和发展愿景,本身就形成了资本梯度培育体系。对此,他形象比喻为“多级火箭助推”——对于获得培育的企业乃至区域相关产业而言,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分层服务助力,正如同大吨位多级火箭的强力助推,一级级接力把受培育企业精准送上资本市场发展轨道。  

未来,首现于宝鸡基金的“多级推动”模式,有望向更辽阔的市场继续推广。西高投方面透露,公司将持续深耕“硬科技”领域进行深耕布局,坚持价值投资。此外,还将依托“西高投·化龙会”特色性“投、教、辅”投后服务平台,为资本市场与漫长作战的科技产业之间架起“资源配置”桥梁,以良性共赢的“投资服务生态链”模式,做好“投后企业的战略同行者和资源对接人”角色,助力更多的投后企业鱼跃资本龙门,羽化成龙。                                                                           

西安金融全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