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单位

会员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9-04-25 22:57:27点击次数:1407 次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始建于1985年8月,原名经济法系,是经司法部批准的全国首批设立的经济法系之一。1999年5月,为适应国家关于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本科只设法学一级学科的要求,更名为法学二系(经济法方向),2006年11月学校更名为大学之后成立经济法学院。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本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法制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院在办学规模、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院现设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学、财税金融法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公司企业法学六个教研室;经济法学、房地产法学、金融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法律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等十二个研究中心。学院现设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四个硕士学位点、一个法学(经济法方向)本科专业、一个博士培养项目,并已形成在国内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六个研究方向,即房地产法研究方向、金融法研究方向、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方向、公司企业法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研究方向、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方向。

  课程设置上突出强调实践性与应用性,目前开设有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法学核心课程,以及金融法、财税法、劳动关系协调与劳动争议处理法律实务、企业知识产权法律实务、企业联合并购与重组法律实务、竞争法理论与实务、现代企业运营与治理法律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法律与实务、资源与能源保护法律实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企业环境责任与环境诉讼法律实务、房地产法、动物保护法、司法会计、网络法等20余门经济法方向选修课,同时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开设了经济法案例研习、知识产权法案例研习、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案例研习、环境资源法案例研习等课程,着力提高学生的法学实务能力。

  我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业课教师56人、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教师8人、教辅及管理人员4人,另有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博士在读4人。

  我院教师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最近的五年中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7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转摘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省部级奖励13项,其他奖励9项;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共3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3项。

  由于我院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有相当一批学会挂靠我院。其中主要有:中国商业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陕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研究会等等。

  在社会兼职方面我院教师也有突出的成绩,我院强力教授在国内金融法学界有一定影响,担任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安市金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郭捷教授担任中国劳动法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黄河教授担任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会长、陕西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陕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研究会会长。此外,我院还有相当一批专家、教授担任国内研究机构的常务理事或理事。

  截止2016年底,我院现已招收本科学生近万人,已毕业8453人,现在校1287人;招收26届研究生共1059人,毕业800人,现在校214人。毕业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司法机关、政府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工商、税务、金融系统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目前,就综合实力而言,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已经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法学院。今后,我院将紧密结合社会和市场需求,发挥学科专业复合性、实用性的特色,努力将本院办成一个基础雄厚、特色突出、全国一流的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