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见微知著】盘点:科创板“陕军”背后的陕西本土基金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7-31 18:21:54点击次数:955 次

作者: 韩文

7月22日,依据上交所减持细则,科创板部分限售股解禁。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科创板减持股东合计套现约68亿元。其中,陕西公司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均有大量限售股解禁。相比持股成本,西部超导股东在本次解禁中获利一倍以上;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铂力特收益近60倍。三家“陕西籍”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随着“科技牛”持续冲高,科创板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也受到更多关注。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以及即将上市的瑞联新材,四家公司背后都有哪些陕西本土基金?



西部超导:“陕西娃”


四家“陕西籍”科创板公司中,西部超导主营高端钛合金材料,主要应用于航空、舰船、兵器等高端装备制造。由于高端钛合金材料在军工领域的重要性,西部超导在首发上市前就吸引了不少国资背景的陕西投资机构。


西部超导的十大股东中,陕西机构占据六席。2011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陕西省财政厅实控)、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和西安天汇科技投资参投;2012年,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参投;2016年,陕西成长新兴和陕西成长新材料两只基金增资。


 |||  西部超导十大股东  (资料来源:同花顺)


陕西成长新兴和陕西成长新材料架构类似,都由陕西省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股,后者股东为陕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安中科创星。股权穿透后,西部超导最终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22.67%。


 |||  西部超导控制层级关系(资料来源:同花顺)



铂力特:“西工大系”

   

铂力特与西部超导同时“首秀”科创板。作为陕西科技企业代表,铂力特同样获得了本土基金鼎力支持。铂力特以西工大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是西工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铂力特以金属3D打印为主营业务,目前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铂力特十大股东中,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五大股东,两只基金均于2019年注资。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管理公司由西北工业大学全资持有,持有869.36万股铂力特股份,占比10.87%。铂力特也是目前唯一挂牌上市的“西工大系”企业。


 |||  铂力特十大股东(资料来源:同花顺)


7月22日,铂力特首批解禁达2538.5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1.73%,当日收盘价61.12元。按照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管理公司、自然人雷开贵和黄芃最初出资额和持股数量计算,其每股持股成本仅为0.87元,收益已超60倍。



三达膜:“延安科创板第一股”


区别于西部超导和铂力特,三达膜“原籍”福建厦门。三达膜主营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由于业务需要,三达膜在延安建立了主要生产基地及推广中心,并将注册地由厦门改为延安。


2019年10月,证监会同意三达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陕西迎来了第三家科创板公司。同时,三达膜也是“延安革命圣地IPO第一股”和“全球净水膜材料第一股”。但由于三达膜成立时间较早,并且曾赴新加坡主板上市,其早期投资均为省外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陕西本土基金缺位,但延安市为三达膜搭建了一流的招商环境。延安市政府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延安膜谷·陕北水乡项目,并计划用5至10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延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膜谷既是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也可以为当地石油化工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可以解决延安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三达膜的经验表明,即使错过早期投资,也可以通过招商吸引优质公司来陕,共享科技创新红利。



瑞联新材:“陕西科创板第四股”


在上述三家公司之外,还有一家陕西公司正在紧张筹备科创板上市。6月1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4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瑞联新材成为继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之后陕西第四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瑞联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目前,瑞联新材已进入全球主要 OLED 终端材料和混晶材料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该等客户合计分别占据全球市场约 70%、80%的市场份额。


 |||  瑞联新材股权示意图(资料来源:瑞联新材招股说明书)


瑞联新材科招股说明书显示,杨凌东方富海通过交叉持股和一致行动关系,与皖江物流、东方富海一号、东方富海二号、东方富海投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此外,西安航天新能源持股106.23股,持股比例2.02%。


截至目前,陕西已有四家科创板公司,位列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近年来,陕西连续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优质企业上市。2019年,陕西省科技厅制定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动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根据科技企业培育需要,陕西省财政统筹新增10亿元设立创投基金,为科创板持续输送优质的拟上市企业。 


今年7月21日,在陕西上市公司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陕西证监局相关领导表示,当前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是陕西资本市场实现追赶的新机遇。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挥陕西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区位优势,打造内向型经济核心区。


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瑞联新材,这只是陕西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开始。在陕西相关政策支持下,相信更多国有和民营资本会赋能中小科技企业,共涉险滩,共享科技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