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见微知著】周二申购——美畅股份拔得头筹,陕西私募身影频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7-30 18:33:26点击次数:892 次

作者:含璋


背景资料:7月27日,深交所公布,美畅股份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新股申购日期为8月4日,证券代码分别为300861。


美畅股份是陕西省首家制造业全国新晋“独角兽”企业,也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之后,陕西第1家参与首批集中挂牌的企业。


 ||| 数据来源:深交所


美畅股份凭什么拔下头筹?



1、“独角兽”成行业龙头


据了解,美畅股份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度、2018年和2019年,美畅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亿元、21.58亿元和11.9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78亿元、10.24亿元和4.09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美畅股份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001万股,拟募资金额23.36亿元,主要投资于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各路投资人纷纷出手


美畅股份2015年7月成立,前后不过5年时间,作为陕西本土国有创投机构代表的西高投,作为第一批机构投资者则在美畅新材2017年股改之前就“重仓”入资,累计投资6100万元。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发行前股东第5名和第17名分别为如东恒远和盈石投资,持股比例1.86%和0.43%。这其中,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如东恒远40%的份额,西高投则是集成电路基金管理人。同时,西高投还持有盈石投资44%的份额,也是该基金的管理人。


除此之外,陕西金资长乐新材料投资基金投资4864万,占美畅新材股权1.08%。


据了解,西交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陕西金资长乐新材料投资基金的出资人之一。西交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是2016年西安交大、西部证券和方元资产联合成立的创投基金。


此次出手的投资方中,陕西基金业协会会员单位身影频现,西高投是会员单位,金资基金是副会长单位,方元资产是会长单位。



3、“金刚线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陕西省重大工程项目


美畅股份主要产品是电镀金刚线和金刚石超硬工具。2016年1月开工投产,当年实现年产120万公里电镀金刚线,产值2.36亿元,利润0.95亿元。至2016年底,公司成为全球主要的金刚线供应商。2016年,美畅金刚线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陕西省重大工程项目。



4、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金刚线装备工艺


金刚线生产技术难度大、成本高,2015年以前,国内同类产品高度依赖进口,市场曾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美畅股份股改前的名字是美畅新材,在杨凌示范区富海工业园注册成立。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成立了创新研发团队,花费8000余万元购买了国外先进生产线和生产技术,经过反复试验和技术改良,最终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线装备工艺。


产能高、成本低、品质好,凭借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和技术工艺,2016年2月正式投产后,美畅新材的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公司迅速成为行业主流单晶硅、多晶硅厂家的核心供应商,当年销售量跃居国内金刚线企业首位。



5、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助推光伏平价上网


目前,美畅股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金刚线供应商,产品占据全球金刚线市场份额的50%以上。由该公司生产研发的细如发丝、每米成本不足0.07元的金刚线,不仅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彻底改变晶硅切片企业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还将助推光伏平价上网,给新能源行业带来变革。


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要降低硅片制造工序中的非硅成本。用金刚线代替传统砂线切割,能大幅提升晶硅切片企业的切割成品率、出片率,降低硅片加工成本。据了解,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光伏市场,金刚线的技术革新,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光伏行业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