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解禁 减持 机遇?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8-12 18:00:00点击次数:740 次

作者:含璋


背景资料

去年7月,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开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成为陕西资本市场的重大机遇。

截止到2020年8月10日,陕西共四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分别是西部超导、铂力特和三达膜、瑞联新材。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满一年,迎来了首个解禁高峰。


此次减持比例西部超导(688122)较高,达到总股本的14%,公司股东深创投拟减持6%、陕西成长新兴与陕西成长新材料合计拟减持6%,中信金属拟减持2%。


尽管市场波动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但解上述减持计划还是引发了一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减持与战略投资人的持有周期有关


在资本市场的运营中,减持行为一般与现金流管理、投资周期与投资的资金属性有关。投资人在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当期的业绩和股东的变现需求。


笔者从西部超导内部了解到,中信金属、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与陕西成长新材料在西部超导发展初期和发展期在资金方面给与了很大的帮助。中信金属作为公司初创期间的投资人,于2004年入股公司,持有期限较长,回报较高,适当减持也属正常情况。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与陕西成长新材料持有西部超导股份时间较长,且获取收益较高,作为Pre-IPO阶段投资,在二级市场退出属正常行为。



客观看待科创板限售股解禁


专业人士对此次科创板股票减持的评价均较为正面。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当理性看待科创板限售股解禁。解禁会影响股票的短期供求,但不会影响公司的长期价值。


业内人士李振军认为,短期来看,在解禁对心理层面的压力下,不少公司的股价可能会向下偏离价值,但也给长线价值投资资金提供了进场机会。


科创板开板一年,陕西以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居中西部第一,对陕西省科技、军工、教育等研究成果,以及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科创板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分享科创红利提供了机会,伴随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容量日趋扩大,投资者结构势必趋向机构化、专业化。基于此,理性的投资者更能够客观看待减持现象,并且有能力消化减持压力。而尊重交易规则,理性看待减持现象,亦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