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实验室到科创板,探秘“西部超导”的资本运作!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8-28 18:00:00点击次数:2305 次

背景资料:

超导材料和高端钛合金材料在科学研究、能源、国防、交通等众多领域作用举足轻重。

此前,我国超导材料几乎只能依靠进口,在材料进口中十分被动,甚至面临着关键材料的禁运与技术封锁。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西部超导以自主创新为根本战略,以大型科学工程与市场需求为技术研发导向,长驱直入,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垄断。

西部超导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也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


陕西省尖端的科研项目有很多,虽然技术水准国际领先,但在发展初期困难重重,缺少资本运作的实验室研发项目在实现产业化之路上遇到了很多阻力。


2019年,借着科创板的春风,在政府的支持和资本力量的加持下,陕西硬科技企业之一西部超导成功地走进资本市场,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也是西北地区为数不多的科创板企业。


西部超导为什么能率先上市,在产业化和资本化运作的路上他们经历了什么?是否有可借鉴之处呢?笔者有幸和西部超导的董事会秘书周通做了一次深入交流。



一、“实力名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精英师生携手进军“超导”


笔者:超导材料以前只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一个项目,什么样的机缘让超导材料走向了产业化之路呢?


周通:西部超导起源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上世纪80年代,西北院的超导研究跟国际接轨,在学术界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超导的产业规模很小,一直未能产业化。


2002年,中国打算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这既是一次机会也是挑战!


“ITER” 是个国际大型科学项目,主要做核聚变发电,系目前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人类科技合作计划,我们国家占项目10%的份额,其核心部件需采用高性能的铌钛和铌三锡超导材料。


在周廉院士感召下,从国外回来的三位超导研究方面的专家携手成立了超导公司。他们就是西部超导现在的当家人,现任董事长张平祥院士,另外两位大将是总经理冯勇和常务副总经理刘向宏。


团队的组建,使超导材料从实验室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拉开了西部超导从0到1产业化之路的大幕!


笔者:对西部超导而言,产业化之路最艰难的是哪个阶段? 


周通2007年以前都是西部超导的创始期,创始期一直都是很艰难的,主要是缺资金。


当时的投资人必须面对两个现实的问题:第一,当时超导只是一个实验室的研发项目,从研发到产业化,从0到1是最难的!第二,不知道市场在哪里?当时超导材料的市场只有国际热核反应堆项目,项目结束后未来的市场究竟在哪里,当时谁也不知道!


2003年2月12日,西北院与超导国际签订《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同》,约定共同出资设立超导有限,投资总额为2亿元,注册资本为1.22亿元,中方股东西北院出资8,000万元,其中货币出资5,000万元、专利(有)技术作价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57%;外方股东超导国际出资4,200万元,其中货币出资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的美元、专有技术作价出资200万元,共占注册资本的34.43%。


此次资本的注入,使我国超导材料、高端钛合金材料在产业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2004年是西部超导立项时最困难的时候!


当时,基建的坑挖好了,设备订了,只等外方资金到位。


但是,外方股东超导国际投了800万以后,对方的董事长就生病了,后面的3400万资金没有到位,怎么办呢?


去找银行贷款,也贷不出来,公司还没有产生效益,更没有任何抵押物。2004年7月,上述未能缴纳的3,400万元由中信金属出资2,000万元、天汇科技出资1,400万元,又从银行贷款800万元,补足了超导国际认缴的出资。


这样,公司的建设得以延续,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机缘,公司从2004年成为了混合所有制公司。 



二、新技术成功转型军工,增资再扩能!


笔者市场是企业的命脉,西部超导是如何突破的呢?


周通:西部超导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善于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产业化生产。国际ITER项目的超导材料供应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考虑未来的发展,而高端钛合金是重要的军用航空材料,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进入高端钛合金领域有几个优势:


(1)超导材料用NbTi合金是一种最难的钛合金,和军用高端钛合金的生产存在技术同源。


(2)超导从实验室到产业化我们历经了10年,在此过程中,公司继承了西北有色研究院重视研发产业化的好基因,开发出了医疗及军用钛合金等产品。


(3)在2004年~2005年期间,西部超导在原材料海绵钛价格较高时投入大量的研发,生产出的军用钛合金市场前景较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海外市场失去了活力,国家启动了一批项目,这对西部超导是个重大机会,于是我们抓住机会,将前期的研发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产业化生产,期间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大产能,一步步顺利进入军工行业。



三、资本再运作,成功完成IPO前的股改!


为了做好上市前的规范, 西部超导进行了IPO前最重要的事——优化股权结构。


笔者:每个公司要上市都不容易,对西部超导来说,IPO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处理的?


周通:因为持股人超标,不符合上市的条件,因此西部超导需要引进财务投资人,把持股平台变成股份公司,以前的持股人变成股东,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代持、公开发行超过200人等问题。


包括陕金控、陕海投在内的5个财务投资人在溢价的情况下投资西部超导,陕金控、陕海投是土生土长的陕西本土财务投资人,他们的加入,使西部超导顺利地完成了股改。


超导有限整体变更,变成了西部超导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由西北院、中信金属、深创投、天汇科技、西安工业、光大金控、立琦汉源、航天新能源、陕金控、陕海投为发起人共同发起。 


2012年7月,公司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该次会议通过以下决议:超导有限整体变更为超导股份,股份公司的股本332,072,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其余净资产170,665,346.9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四、各方合力,成功上市!


笔者:选择融资渠道和平台,除了合规的准备,平台的选择和时机的把握也能体现出负责人的智慧。西部超导不仅最终走进科创板,而且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很大的收益!


周通:从2007年开始,西部超导开始准备走资本市场,本来当时瞄准创业板,后来因为历史原因,没有实施下去。


2012年改制完成后,2013年申报的上海主板上市,但因为疑似同业竞争、排队等原因,短期内上市的希望比较渺茫。但在2014年,作为我国新机型的主要材料供应商,公司深知这些型号飞机将在2020年左右量产,我们需要抓住机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扩大产能。


既然决定了走资本化的路,那就不妨试试!


那时候我们国家开始推行新三板,2014年8月公司做出挂牌新三板的决策,当年9月份递交了材料,12月底完成了挂牌任务。


2014年12月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股转系统函[2014]2428号”《关于同意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同意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在新三板两次融资共发行了16.4%的股份,融到了10.75个亿。


“如果2014年西部超导主板IPO成功了的话,按23倍市盈率,发16.4%的股份最多能融资3个多亿,但在新三板上市融到了3倍的资金!”


2016年开始,新三板低迷,到2018年,西部超导最低的时候跌到5块多,但股东们一直坚定的相信西部超导的市场前景,没有任何的质疑! 


2018年11月5日,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言,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2018年12月4日,西部超导组队拜访上交所,就科创板上市进行了探讨。此后,西部超导即与地方政府、证监会陕西监管局、金融办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时刻关注最新的政策动向,并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前期的方案论证及相关准备工作。


2019年1月3日,中介机构进场。2019年7月1日,公司本次科创板上市申请最终获得证监会证监许可〔2019〕1169号同意注册的批复文件。2019年7月22日,公司股票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证券简称“西部超导”,证券代码“688122”。



五、科创板上市经验体会


1.公司业务需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和上市要求

符合科创板三个面向的定位,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西部超导能够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关键因素!西部超导公司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领域,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西部超导在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等多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2.选择优秀的中介机构和团队至关重要

西部超导本次科创板上市聘请的主要中介机构为中信建投、国浩上海和中审众环,三家中介机构均具有丰富的上市辅导经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和西部超导配合员工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专业的团队、紧密的配合和勤勉尽责的执行力是确保高效完成此次科创板上市的关键。


3.保持业务的成长性,树立坚定的规范意识

从结果来看,企业登录科创板,必须具有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并树立坚定的规范意识。西部超导业务增长的可预期性、内控的规范性、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等都是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关键。


4.重点、难点问题的准确把握与解决

上市的过程中一定存在很多的问题,面对问题,西部超导积极部署安排、协调院集团、股东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和西部超导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沟通并落实。


5.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

上市过程需要协调的方方面面:外部需要为各级政府部门,出具各类证明及批复;股东层面,重要股东出具各类承诺函、声明等;与三类股东的沟通与收集资料;集团内部需要院本部、下属子公司提供大量的业务与财务统计数据,出具各类承诺函和声明等,对院本部和集团内部公司的尽调与走访;董监高需要出具各类承诺与声明;需要向三家中介机构提供巨量的资料,最终形成招股说明书和法律意见书的佐证材料;实地走访十大供应商和十大客户;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对各类问题的准确把握与处理尤为重要。



采访后记

在挖掘资本对企业成长助力的同时,我也在和基金业的同行们探讨,聪明钱如何更好的找到好项目,如何在项目初始期以最低的成本进入,在项目上市后获得更高的收益?

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未来对行业有深入了解的上市公司可以成立一个基金,自己来主导或聘请管理人,在相关的领域内去发掘更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在企业发展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帮到其它企业!或者企业和基金一起来探讨一个新的互助模式!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