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且看中科创星“芯”布局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8-31 18:00:00点击次数:2101 次

文 | 含璋


背景资料:

陕西省一直是全国半导体领域科研制造的基地之一,诞生了我国历史上许多“第一”。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将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列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随着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力量的持续发力,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开始掌握主动权a。

中科创星为陕西省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创始合伙人李浩作为陕西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在行业多次获得重量级奖项:清科“2019年中国早期投资家10强”、中证报“2018金牛股权投资精英”、证券时报“2019中国创投‘金鹰奖’年度投资人”、中国创投委“2019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TOP10”等多项荣誉。


中美贸易摩擦和华为事件,让半导体行业在国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审视和关注。从全产业链的布局不难看出,中国芯片设计水平世界第二,但制造却一直被人“卡脖子”。


自2013年起,中科创星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目标,着手布局该领域的早期项目,从材料、外延、芯片、设备等全产业链布局,对光电行业的投资主要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显示与交互等细分领域”的逻辑链进行布局。


中科创星投资的芯片公司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一部分的国产替代;二是光电子集成芯片。


中科创星的前瞻性眼光源自创始团队的光学产业科研基因,他们早期已经发现光电子集成芯片会是中国当前发展的方向和瓶颈,于是不断整合全球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创新资源。




一、国内第一个围绕光电子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2013年,中科创星成立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目前在管资金规模53亿元,围绕国产芯片和半导体有着核心技术的硬科技领域投资布局。


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超过石油成为重大战略资源,中科创星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契机,于是加大了对光电子芯片领域的投资力度。


此外,西安光机所在布局芯片产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需要运用重资产的实验设备,这些设备虽然利用率不高,却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必需品。


为解决科研人员在创业过程中的“硬件”问题,2015年,中科创星和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陕西光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简称“先导院”),这是国内第一个光电子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拥有光电芯片生产所需要的超净车间和十几台 MOCVD 和 2800 多台套芯片生产和测试设备。



二、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早期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


2016年,中科创星设立了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早期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主要投资在半导体产业链和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领域的科技企业。


目前,该基金在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子等方向投资项目80多个,其中包括入驻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的奇芯光电、唐晶量子、飞芯电子、赛富乐斯、卓镭激光、中科阿尔法等。也就是说,一些光电子行业初创期的企业在先导院利用共享设备起步阶段,也慢慢和该基金结缘。



三、招才引智:布局的同时为陕西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依托中科院和陕西科技资源及地缘优势,中科创星在布局半导体产业链的同时,也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来陕创业。


引进人才的形式更是多样!来陕落户、已投外地企业在陕设厂、建立子公司、与陕西科研院所设立工程研究中心等多种形式,目前已引进的有唐晶量子、中科闻歌、爱观视觉等多家企业。



四、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在光电芯片、商业航天、精密制造等领域,中科创星为西安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实现12波25G MWDM激光器芯片量产的速光通信激光器供应商源杰半导体!


开拓国内光子集成领域的奇芯光电!


国内掌握全息光栅波导设计到生产完整闭环的鲲游光电,专业从事热成像设备研制和生产,为全国近20个城市提供战“疫”利器的泰豪红外!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领先的光纤温度传感器供应商和其光电,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系列化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的中科微精!


通过半导体技术实现国内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产业化生产的唐晶量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服务商中科闻歌!


利用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助力疫情防控的九索数据,致力于成为全球三维传感领域引领者的知象光电,半极性氮化镓材料领先者的赛富乐斯!


国内稀缺的提供军民两用复杂电磁环境监测、构建、仿真与评估综合解决方案的硬科技团队大衡天成。



“对中科创星来说,我们既是这次利好政策的受益者,又更加坚定了投资半导体领域的信心。未来,中科创星将继续关注半导体设备与材料领域;另外,在芯片设计方向将上重点关注新的平台技术如硅光芯片,或卡脖子技术如高端通讯类激光器、高端模拟芯片等产品。整体将会十分注重光电领域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性突破,投资的技术方向多为关键核心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或者行业内顶级团队,并蓄势以待光子集成时代的到来。”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


截至目前中科创星已投资90余家半导体公司,投资孵化了300家硬科技企业,为本地投资孵化超170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17亿,已有73个项目获得下轮融资。


未来,中科创星将致力于为陕西招才引智,将引进九天微星、赛思电子、迈矽科等30余家企业落户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