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机不可失:陕西政府六只子基金招募管理机构!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09-28 18:51:32点击次数:1230 次

文 | 含璋

日前,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出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6只子基金的管理机构。



1.母基金重点投资5大领域

笔者从官微上看到,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9年,由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引导基金重点投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引导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式为:投资设立子基金、投资市县(区)政府投资基金、配套国家相关基金,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投资方式。


2.六只子基金同时招募

此次招募管理机构的六只子基金分别是:西部大开发科创发展基金、陕西省纾困基金(二期)、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丝绸之路产业平台建设基金、陕西省挂牌和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和陕西有色金融产业供应链金融基金。

在子基金设立思路的文件中,笔者看到,六只子基金其中的西部大开发科创发展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区块链、5G技术等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种子期、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专利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目的是发挥陕西省科教资源优势,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加快科技类、创新研发类产业培育,扶持省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3.重点考察:相关产业领域内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募资能力

此次征集共六个程序:公开征集、方案初审、初步尽调、专业评审、结果公示、基金设立。公告内容显示,此次招募,重点考察申报管理机构在相关产业领域内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募资能力,同时需要提供明确的基金设立及运作方案。

六只拟设立子基金的规模从6亿~25亿不等,其中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拟认缴份额不超过设立规模的20%,剩余资金由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募集。

同时要求子基金投向省内企业的比例不低于子基金总规模的50%;其中,对投向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的种子类、风险投资类子基金,可放宽至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资额的150%。  

笔者在招募资料中还看到了下面的表述:基金的出资进度与投资进度挂钩,在完成投资上期出资金额80%后,方可申请下期出资;各出资人原则上同股同权,并按照“先回本后分利”方式分配投资收益。


4.对管理机构要求的重点:合规、认缴出资比例

笔者注意到,对机构具体要求的9个条件中,除了要求申报的管理机构已中国基金业协会管理机构登记,在陕西省内注册或设有分支机构等基本要求外,文件中还提到了认缴资金,要求管理机构应认缴不低于子基金总规模1%的出资额,其关联方在子基金中有出资的,可降低至0.5%。


5.申报方案写什么?

参加此次管理机构的申报,需按公告的具体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其中申报方案要明确阐述对支持陕西相关产业发展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原则,以及对子基金后期有合理的投资效果预期。


详情见链接:

https://www.sxcjtz.cn/gongshigonggao/20200910/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