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陕西校企联动加速 这4所高校进入快车道!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10-14 18:00:00点击次数:1300 次

文 | 韩文


9月15日,铂力特公告称,股东西工大资管公司减持1%的股份,合计80万股。此次减持西工大资管公司获利逾7700万元。目前西工大资管公司仍持有铂力特9.87%股份(789.36万股),以铂力特当前市值计算,约合人民币9亿元。


事实上,参与资产运营的陕西高校不止西工大一家。Wind数据显示,西交大、西电、西北农大的参与的企业数量领先陕西其他高校。同时,根据2019——2020上海软科排名,上述四所高校也分列陕西高校前四名。以上述四家高校为样本,笔者勾画了陕西高校的“资本图谱。”



一、西电扩张迅速 西交大布局最早

笔者使用Wind检索西交大、西工大、西电和西北农大参与的企业数量(存续状态),并以成立时间为分类呈现数据流向。可以看出,西安交大在“10年以上”与“5—10年”两个分类中所占比重最大,参与大量老牌企业。在“1—3年”及“1年内”两个分类中,西电所占比重最大,表明近年来四所高校中“西电系”扩张最为迅速。



二、注册资本:西工大集中在头部



以注册资本为依据,笔者分层显示四所高校参与的企业数量。可以看出,西工大参与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3000万”、“3000万—5000万”两个类别的数量分别为119家、30家,占比达到20%,为四所大学中最高比例。注册资本500万以下的企业中,西安交大共472家,占比超68%,为四所大学中最高比例。



三、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西安交大实力最强



为更好地转化学校科技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西安交大、西工大和西电分别成立了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陕西西安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截止目前,在控股企业数量和注册资金总额上,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明显领先其他两家高校。



四、上市公司高管:西安交大最多 占比64%



当前,各高校都在积极入局资本市场,通过股权经营和项目推广吸引社会资本。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的校友资源亦是各高校的重要竞争力。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和西北农大四所高校中,上市公司高管校友最多的为西安交大,共47人。其次为西电和西工大,分别为13人和12人。在高管职务上,分布最集中的依次为副总经理(27%)、总裁(18%)、总经理(14%)。



五:上市公司高管:硕士最多 占比62%



在学历分布上,上述四家高校的高管校友主要为硕士,占比62%;其次为本科、博士,分别占比20%、15%;大专最少,仅占3%。值得注意的是,担任总裁职务的高管校友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中国通号总裁徐宗祥(西安交大校友)、国星光电总裁王森(西安交大、西工大校友)都为博士学历。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科技成果落地的最前沿。西工大资管公司与铂力特的合作、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博通股份的合作,都为陕西高校成果转化提供了成功范例。西电产业集团也提出,将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核心,力争5年内实现2到3家企业创业板上市。知识产生复利的速度比财富更快。相信拥有众多高校资源的陕西,将以更快速度实现“追赶超越”,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数据截至:2020年10月14日

数据来源:Wind、同花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