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梦想与力量 ——创投行业老将宫蒲玲的专业分享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10-26 18:30:00点击次数:1066 次

文 | 含璋


她是陕西创投界的风云人物,她的每一次发声都备受关注!


她是西高投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她是陕西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兼创投委员会主任,她是全球创投峰会圆桌会议上优雅的、有着很高专业水准的嘉宾主持!她是央视节目《创业英雄汇》西安硬科技专场总决选的评委;她是投中“2019年最佳创业投资人 TOP100”中唯一上此榜的西北地区投资人;她是退休以后重新起步,要给企业有温度投资的唐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她就是宫蒲玲。


作为一个深耕创投的老将,她如何看私募创投?她的职业生涯中发生了那些让她印象深刻的事?她重点关注那些领域?她是如何规避风险的?未来她最想做的是什么?


带着对这位传奇女性的钦佩,笔者开始了这次访谈。



笔者:恭喜您,在刚刚揭晓的投中年度榜单中,您是“2019年最佳创业投资人 TOP100”唯一上此榜单的西北投资人,这个奖项对您意味着什么?


宫蒲玲:这个奖项是我职业生涯里一个很珍贵的礼物,作为职业投资人,能在行业里得到专业的认可,我很欣慰,因为清科和投中是创投行业里很专业的评价机构。创投行业从业人员很多,能在行业排名里进入top100,这个奖来之不易。


一路走来,特别感谢领导对我工作的支持、感谢行业内的同仁和朋友的帮助,还有从西高投和我一路走来的同事在工作上的鼎力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


创投行业需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从业多年来,虽然也为行业做了些事,也投了些明星项目,但是,跟榜单上的行业大佬相比,我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要在这个行业拿到更优秀的成绩需要谦卑的心态和不断的学习创新的能力,脚踏实地的做事,练好内功,以更高的水准为创投事业做出更好的成绩。


很多时候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往往不是个人的学历和能力,而是其认知、思路和格局。



笔者:您是陕西最早进入创投界的专业人士,当年掌舵西高投的时候,为西高投走向全国“TOP50”做了重要的铺垫和布局,陕西创投在投资界崭露头角离不开您的努力。退休后重新起步,多年风雨历练出您超高的专业水准和独特的判断力,您认为私募创投在科技创新企业成长中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


宫蒲玲:华为事件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思,让我们意识到一个国家在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创业阶段就夭折了。


对这类企业来说,虽然有技术优势,但创始期的资金问题确是企业成长最大的障碍。银行贷款需要担保抵押物,他们手中掌握着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却没有任何可以抵押的资产,所以从银行端和债权端融资非常困难。


我一直觉得,创业投资在金融产业链中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作用非常大,创业投资作为桥梁,把技术的创新和市场的需要有效地连接起来。同时,作为人格化投资者把不同利益相关者和出资人组织起来,并将二者形成以股权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让科技创新型企业能够更早通过股权市场融到资金,在企业创业的不同阶段不仅得到资本融资,还能得到提升价值的帮助,并且,长期陪伴着企业成长,因此创业投资的作用是传统金融无法替代的。美国硅谷很多伟大的企业,成立初期靠都是风险投资,如苹果、思科、亚马逊等。国内目前A股上市公司大约80%得到过创投机构的支持。


中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就像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也很聪明,但是因为家里没钱,早早就辍学了。如果他们能在需要接受教育的时候受到该有的教育,就会有不一样的命运。


正是因为创业投资对科技创新无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特别是近两年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科技投资已经成了兼具国家使命的大事,再加上,我也非常热爱创投事业,对创投这个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退休以后,我重新创业,希望为创投界的发展发挥点余热,特别是为陕西创投行业及科技创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创业投资是金融链条里,要求最高最难的一环,要做好这件事,需要很多经验和职业储备。



笔者:您觉得做好创业投资需要储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宫蒲玲:创业投资是金融链条里,要求最高最难的一环,要做好这件事,难在就是不确定性永远是确定的,而这个职业是需要在很多未知和不确定中,寻找出确定性,这需要你在专业知识、经验、管理、企业、行业、产品、技术、市场和对人判断方面要有超长的认知,综合分析这些因素后,才能判断出项目的价值。

一个好的投资人,一定是融合了他的知识、经验、性格、眼界和格局。需要有较强的专业性、职业储备、丰富经验积累。


大家看到我投了很多好企业,觉得我投得准,其实这跟过去的积淀、眼光的历练分不开。我判断项目需要在深入的政策、行业研究,充分的内外部尽调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研判,但自己的直觉在判断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直觉来自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积累,到一定程度,你才能够有那种感觉。就像骑自行车,当你熟悉的时候,直觉就告诉你应该怎么走,怎么把握方向。如果我没有多年大型企业高管岗位上积累的战略管控、投融资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的经历,以及从事创投多年不断总结积累投资经验,就很难有现在的直觉。


同时,创业投资是要有不断的学习能力,对新技术新知识勤于学习,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


要有一颗平常心,善于总结纠偏,敢于否定自己。

要有感性和理性平衡的性格,果断的决策能力。


投资对人的心理的挑战很大,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思考和判断做出确定性的决策,某种程度上对人的性格也是一种考验。


她的投资领域源于多年的行业积累和西安的优势产业。



笔者:您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哪些?


宫蒲玲:我现在的投资方向,源于多年对行业了解的积累,同时结合了西安的优势产业。


第一个方向军民融合,特别是军工电子、航空航天细分领域,西安有绝对的优势,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将来也会有很多的机会,投资重点方向。

第二个方向是智能制造。这是国家的“卡脖子”领域,我国的智能制造其实很落伍,西安有好的基础,同时跟现在的产业基础也很匹配,所以将来会有很多机会。


第三方向是电子信息,重点对芯片、半导体、新材料看好板块。


近几年,国家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压力很大。其实陕西很早就成立了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就是希望能为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做一些事情。有幸,我在西高投任职期间管理过陕西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并对集成电路产业做了一些布局。现在,这些企业已经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从设计、测试到封装,我都投过,现在,这个领域也是唐兴投资的主要投资方向。


第四个方向是医疗健康。人口老龄化加剧是未来中国的一个趋势,作为一个投资人,我觉得这是未来的朝阳产业,我投资的重点围绕新的生物技术和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包括创新药这几个方向,下一步会关注整个医疗服务领域是否有机会。


考察一个项目的时候除了行业前景,她更看中核心管理团队和管理构架。



笔者:在您的创投生涯中,是否有让您记忆深刻的项目,考察一个项目的时候,您最看重哪些方面?


宫蒲玲:投铂力特的项目是蛮有挑战的,投的资金过亿。


当时我在西高投任职,从公司的投资管理角度来说,投那么多的资金,需要特殊的审批。由于我坚定的看好,所以,特向股东申请了特批。


投这个项目的理由是什么呢?


除了本身金属3D打印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空间,我更看重能够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很多要素,比如核心管理团队和管理构架。


这个公司的实控人折生阳是个有经验有实力有格局和胸怀的企业家,技术和研发方面又有行业非常知名的专家教授团队,再加上薛磊这样年轻有朝气管理者。从技术、企业管理、政府的运作、市场化运作、市场资源的整合几个方面来看,这个管理团队是个很完美的组合。


西安不缺纯技术性的公司,但是最缺具备各种关键要素的企业,这是我非常看重的。


在铂力特项目的前景方面,我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从国家政策层面和发展趋势来说,制造业需要更多的像伯利特这样的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增材制造技术,填补国家在现代制造业上短板,它又是国内第一股,是金属打印方面的龙头,在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方面我们也做了调研。


第二、从市场应用来看,这个企业的设备和服务在在航空航天等各方面已经有了明确的市场定位和优势。


有的项目她会跟好多年,前期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去研究。



笔者: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了解了您的投资逻辑,那么具体考察项目的时候除了程序上的考察您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么?


宫蒲玲:要投就要投出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目标!作为我们当地的机构,对当地企业的了解有先天的地理条件和优势。


铂力特这个项目我跟了好几年,前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去研究。

在投之前,我对这个公司已经有比较深的了解。跟核心管理团队接触了很长时间,对他们有足够了解。


综合判断以后,如果你觉得这个风险是能控制的,也愿意承担的,就可以决定了。



笔者:这个行业的风险很大,作为一个深耕行业多年的掌舵人,您如何看待风险?


宫蒲玲:风投不像其他投资,有质押物或抵押物做保障,投资是在成功与不成功之间寻找概率,因此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怎样通过有效的方法规避风险,提升成功的概率,降低失败的概率?


首先在决策投不投这个项目的时候,你要权衡这个项目的风险比例有多大,判断准确与否取决于你对风险认知。


其次是你对风险的把握。投资是从现在看未来,对未来研判,未来政策走势、宏观走势和行业趋势等都是影响企业成功的因素。


虽然通过反复尽调可以把问题和风险暴露出来,但是人家埋了一个坑,你没看到,那就是你的失误!


综合判断以后,你觉得这个风险是能控制的,也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就可以决定了。


投一个企业就像生个娃儿一样,创投机构不仅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是要给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服务,伴随创业者成长!有温度的资本和长期价值投资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笔者:您是如何规避风险的呢?


宫蒲玲: 第一、风险更多的是需要在投前去规避。

“做有温度的资本”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投资路上一直践行的理念。


多年的职业生涯,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一般,投前我会建立一个高度沟通的渠道,在对方认可、信任的前提下,就我发现的风险跟对方坦诚的沟通,并且给他们提出一些规避风险的措施和建议。


第二、我会想办法帮他们整合资源,或者对接资源,帮他们规避一些风险。


第三、如果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有一些短板和弱点,可以强制性通过合同条款约束他,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投后也很重要!不断给他们赋能,不断关注他们,及时帮助他们防范风险,规避风险。


陕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唐兴”这个名字就是我的本心!



笔者:截止到8月底,陕西私募基金规模1011.95亿,在全国占比不到1%,未来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您认为陕西私募要发展需在哪些方面努力?


宫蒲玲:创投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年,创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技术+人才+金融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几个因素环环相扣,互相制约,互相影响。


第一、高端创投人才稀缺。创投是金融领域实践性很强的模块,陕西政府从政策层面作了很多吸引人才的努力,不过更多的是吸引科技人才,建议未来考虑增加创投人才引进的鼓励政策和相关支持。


第二、私募基金大的生态环境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改善。陕西地域曾经一度存在打着投资旗号行骗的非法集资,很多人深受其害!有些人把创投和非法集资混为一谈,这给募资端和人才引进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第三、创投需要融合共赢,希望行业内的同仁加强合作、携手共同打造陕西创投生态圈。在项目的判断和分析上,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分享、多一些协作。


第四、创投机构一定要走市场和专业化的道路。创投是专业性很强、市场化程度要求很高的领域,只有真正实现市场化,才能选出好项目,才能激活市场,才真正推动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的步伐。


在国内,大部分优秀的机构都是市场化民营机构,民营的投资机构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管理体制更适合创业投资行业特质,用专业和市场角度更好的完成时代赋予创投的圣神使命。


创办“唐兴”就是希望民营创投机构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和我多年的行业积累更好的结合,为陕西创投添砖加瓦,为陕西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练好内功,提升专业水准,这才是硬道理!



笔者:当今形势下,您觉得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宫蒲玲:大鱼吃小鱼!市场化的竞争就是这样!


创投行业的竞争也一样激烈,要想在行业里生存下来并且有好的发展,需要有非常强的内功,如资源的整合能力,对行业的认知,对产业的理解,对未来洞察未能力,都要有相当的竞争力。


这是一个很特殊行业,你做的是受人之托做事情。我每天都在心里问问自己,人家为什么要信任你?为什么要把真金白银交给你来管理?这是多大的信任,我一直认为;信任是无价的,一定要珍惜这份信任,要竭尽全力履行好这份神圣的责任。


虽然目前创投机构将近80%资金都来源于政府,如果资金管理不好,政府也会被追责。谁给你钱他也要承担责任。所以政府引导基金对GP要求也会越来越规范。


投资机构需要好的投资业绩,为别人带来好的投资回报,自己才能够活得更好。


陕西私募创投的同仁们,尽管创投正在经历艰难,新一轮的洗牌已是行业的大趋势,但是,我们也能看到,陕西创投行业发展空间很大,机会很多,我们要练好内功,提升专业水准,不断提升我们本土机构服务陕西创新创业的能力,为陕西创投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采访后记

一个曾经在创投界叱诧风云的职业女性,卸下政府的光环和平台的影响力后,在花甲之年重新起步,既是践行她的初心,也是完成自己的使命!

她一直心怀感恩,凭借着自己多年的行业积累、专业水准和人格魅力,创业的路上得到了很多的认可和支持。

她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个人最应该珍惜的不是你自己的生命,不是你自己的钱,而是别人对你的信任。信任是最珍贵的东西!

如今的宫蒲玲,如今的唐兴资本带着宫蒲玲特有的人生底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期待看到她更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