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私募管理人开通投资者信披账号实操!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3-19 17:00:00点击次数:3394 次

背景资料:2月9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加强私募基金信息报送自律管理与优化行业服务的通知》,随后又发通知敦促管理人开通投资者查询账号。

那么,这个账号是不是必须要开的?不开有什么后果?有时间期限吗?

3月18日,中基协通过AMBERS系统发布《关于再次敦促私募基金管理人开通投资者查询账号的温馨提示》。


图片



笔者了解到,中基协将自2021年二季度(4月初)起在官网和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公示平台、私募基金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每家管理人整体的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及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

同时,相关数据将被纳入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指标体系,并与私募基金备案分道制安排相关联。

因此,中基协再次敦促各管理人尽快为投资者在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中开通投资者查询账号,并持续做好与投资者沟通工作,及时解决投资者在系统登录、报告查阅时遇到的问题。

投资者查询账号必须要开通!

笔者在中基协《关于加强私募基金信息报送自律管理与优化行业服务的通知》要求中看到这样的说法“管理人应当负责信披备份系统投资者查询账号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及时办理账号的开立、启用、修改和关闭。”

“应当”属于义务性规范,表达的意思是肯定的,因此这个事情是需要做的!

不开通或者不抓紧时间开通会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会员机构和拥有产品发行绿色通道的管理人而言就比较重要了。

投资者信披账号的开通率可能会影响管理人的信用评价以及产品的极速发行!

如果开通率过低,协会将在二季度公示。

所以,时间很是紧迫,建议马上开通。

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



私募管理人这样做!

私募管理人开通

首先,登录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https://pfid.amac.org.cn),看到左边菜单栏多了一个定向披露的选项,其中包含“投资者账号列表”和“披露评价”两个子项目。

投资者账号列表中主要是对投资者的账号进行新增、编辑、查看的功能。在新增时可以选择直接点击新增,单个添加账号,也可下载模板填写信息后进行批量导入。



图片


哪些投资者需要注册信息披露账号?注册时间有什么规定吗?

这个问题请系统中的红字有明确的说明:本系统维护的投资者信息应与“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维护的正在运作的自主发行类私募基金的一级投资者保持一致。其中,针对新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备案通过之日起在本系统维护该投资者相关信息;针对存量私募基金的新增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在本系统维护新增投资者相关信息。

意思是,只要是在资管平台登记过的全部基金投资者,都需要在信息备份系统进行账号的注册。新备案的基金投资者账号注册时间为备案通过之日起;存量基金则为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注册。

注册账号需要的信息为投资者账号(公司自定义)、投资者名称、投资者类型、有效证件号码、手机(非必填)以及邮箱地址。建议管理人在注册账号前和投资者确认邮箱是否有效,因为开通成功后,账号的初始密码会发送到投资者的联系邮箱中。



账号注册完成后,投资者会收到含有随机密码的邮件,如投资者表示没有收到邮件,管理人也可以在账号最右侧点击画笔按钮检查和修改信息或者点击右侧的小信封按钮向投资者再发送一次含有随机密码的邮件。

图片图片


管理人界面除了对投资者的账号进行管理,还可以查看基金的信息披露评价情况,这里可以显示公司已发布的基金信批披露报告以及投资者的评价情况。

图片



投资者这样操作


当投资者收到账号密码的邮件时,请先登录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https://pfid.amac.org.cn),在投资者登录端口输入管理人登记编码、投资者账号、登录密码和验证码。

然后就会收到协会的一个提示:

图片


等待10秒关闭之后,首先要修改密码,原密码为邮件中的随机密码,新密码为自己设置的密码,要求:密码必须由“大写”“小写”“数字”及“字符”中的3种及以上类别构成。设置好新密码后正式进入界面,左侧菜单栏有两个选项,常用的是第一项“基金列表”,其中会显示您已购买的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

图片


其中,若您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时已被列入AMBERS系统该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名录的,可查看该私募基金自备案以来的全部信息披露报告;若您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后新申购的,可查看该投资者申购时点所处季度末对应的信息披露报告及之后的全部报告;若您已赎回相关私募基金的,将不可查看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

在查看基金信批披露报告时,您还可对披露信息进行评价与实际情况一致or不一致,评价信息在管理人界面可以直接显示,以促进披露工作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另外,您还可以在左侧菜单栏中的管理人信息中查看基金管理人信息及定向披露功能联系人信息,如有问题,可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员。



代销客户这样操作

如果管理人注册的电子邮箱与投资者一一对应,管理人可以直接向代销机构提供与投资者对应的电子邮箱账号及密码,代销机构将电子邮箱账号及密码提供给投资者后由其自行登录邮箱查看激活邮件。
       如果管理人注册的一个电子邮箱对应多个投资者,管理人可以登录邮箱并搜集激活账号邮件中的投资者账号、初登录密码、登录链接等信息, 并将前述信息提供给对应的代销机构,代销机构提供给投资者并提醒投资者及时登录信披备份系统修改密码和电子邮箱。


操作小妙招

只需三步,省时省力!第一步:登录CBS登录CBS后台,点击客户管理-综合信息管理图片


第二步:导出客户信息(符合协会要求)1.选择要导出的客户信息,点击右上角代表“更多”的小按钮,点击“导出信披系统投资者账户信息

图片

2.选择各字段内容后“确定”导出



第三步:提交至协会系统

特别提示:导出后的Excel表格为专门定制,完全符合协会模板要求哦,可以直接把表格上传至协会的信批备份系统!

如果前期数据不完整,可以重新在CBS系统中进行批量维护或者在导出的Excel表格中手动维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