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投资者教育 » 投资知识

投资知识

基金知识——跨市场ETF(一)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9-03-26 16:53:57点击次数:1295 次

本期从跨市场ETF的基本概念、特点及申购赎回于交易方式等方面作了介绍。

  (一)跨市场ETF介绍

  1、 跨市场ETF的基本概念?

  跨市场ETF是以跨市场指数(如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ETF。其中跨市场指数是指成分证券包括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证券的指数。

  2、 跨市场ETF有什么特点?

  跨市场ETF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在深交所/上交所上市交易;

  (2)被动投资,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误差最小化;

  (3)采用国际通用模式,实行场外申购赎回;

  (4)采用实物申赎模式,投资者使用标的指数对应的一篮子深、沪组合证券来申购ETF份额,赎回ETF份额时得到的也是一篮子深、沪组合证券。

  (二)跨市场ETF申购赎回与交易方式

  1、 投资者参与跨市场ETF需要开通什么账户?

  由于深交所跨市场ETF同时涉及到深市和沪市股票,所以账户规定较单市场ETF要较为复杂。具体说明如下:

  (1) 申购、赎回跨市场ETF,应同时持有并使用深圳A股账户与上海A股账户;

  (2) 在二级市场交易跨市场ETF,应使用深圳/上海A股账户或深圳/上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

  2、 投资者如何办理跨市场ETF的申购、赎回?

  在跨市场ETF开始开放申购、赎回期间,投资者应于交易所交易时间,在申购赎回代理券商的营业场所或按申购赎回代理券商提供的其他方式办理基金的申购和赎回。办理申赎应同时持有并使用深圳A股账户与上海A股账户,并符合相关规定。

  投资者办理跨市场ETF的申购赎回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深交所跨市场ETF的申购、赎回均以份额申报,且每笔申报必须是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整数倍。

  (2)投资者应按基金管理人当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备足对价,包括沪深两市场的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现金差额及其他对价。具体参考基金每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即PCF清单);

  (3)申报时间为交易所的开市时间,具体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30-11:30和下午1:00-3:00(节假日除外)

  (4)当日申购的ETF份额,T+2日可卖出和赎回;当日赎回ETF份额所得的一篮子股票,T+2日可用。

  3、 投资者如何买卖跨市场ETF?

  投资者可在交易所交易时间,通过交易所会员券商委托买卖ETF份额,以交易系统撮合价成交。

  买卖跨市场ETF以份额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人民币,最小买入单位为100个基金份额(即“1手”),最小卖出单位为1个基金份额。基金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