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4家:陕籍观察会员再增2个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5-01 08:53:43点击次数:1192 次

陕西再添方元基金、汉中林园2家私募基金机构。至此,陕西省共有24家私募机构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观察会员。其中私募证券类机构13家,私募股权创投类11家。


图片


汉中林园:股神回陕发展


2021年3月25日,中基协牛年的第一批会员公示了,汉中林园投资基金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汉中林园”)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正式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


图片


汉中林园的掌舵人林园是陕西外出创业的杰出代表,他个人在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家乡人民的高度关注,其公司管理的产品也在私募排名网站纷纷上榜。2018年,他接到陕西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回来投资的邀请函便回陕注册了新的公司!此次回陕,他回报家乡的力度很大,坊间传闻,他计划将公司未来的业务全部转移回来!目前,汉中林园是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会员,相信未来在陕西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路上能看到他的身影!


方元基金:突破、跨界、创新,永不止步!


2020年10月10日,方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方元基金”)正式通过中基协审批,成为观察会员。方元基金的母公司方元资产于2013年6月28日通过中基协审批,成为观察会员。至此,方元系已有2个中基协观察会员的资格。

图片

方元基金的母公司方元资产成立于2012年,2015年9月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3565)。作为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单位,方元资产及其子公司拥有多项私募管理人资格,在私募股权、另类投资、并购基金投资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专业优势突出。

近年来,方元资产依托多个私募管理人资格优势,不断的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同时持续发力证券、股权创投类业务,做到了全面发展,多面开花。

另一方面,方元资产坚持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实现业务规模化发展。


近几年通过审核的机构证券类私募机构偏多

据笔者了解,申请成为中基协的会员,条件是很严格的。机构首先要申请成为观察会员,成为观察会员之日起满一年,最近一年在协会备案的基金规模在二十亿元以上,或者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在三亿元以上,同时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及协会自律规则行为的观察会员才可以申请成为正式会员。

笔者通过查询发现,自2016年起,陕西通过中基协审核成为观察会员的私募机构共16个,其中证券类私募机构11个,股权创投类私募机构5个,可以看到,近几年通过中基协审核成为观察会员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偏多。

比如西安江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岳基金”),2018年1月26日,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正式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

江岳基金2017年8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编码:P1064313)。2019年2月15日,江岳基金成为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批会员单位。

图片

笔者还关注到另一个机构,2017年12月西安合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合鑫投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正式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

合鑫投资专注于股票投资和基金管理业务,具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基金管理人资格。从2017年起合鑫投资团队先后发行管理了十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合鑫投资在熊市中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发展,合鑫投资团队先后发行过十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过去几年国内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环境下,公司在股票市场熊市中依然保持了资产管理规模的迅速增长。

图片

除此之外,陕西抱朴容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抱朴容易”)在陕西地区证券类私募机构中,发展也很迅速,2018年7月通过中基协审核成为观察会员。抱朴容易目前是陕西省内规模位居前列的证券型私募基金,以股票多头、场外衍生品、FOF、MOM 等多种形式开展投资,目前管理规模逾 8 亿人民币。

图片 


成为会员的好处

那么,成为会员对机构有哪些好处?
       私募管理人开展某些特定业务需要私募机构具备中基协会员资格,比如私募机构开展股转系统做市业务或成为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系统参与人,其中的一个条件是具备中基协的会员资格,成为中基协的会员为股权私募基金增信的同时,也为证券类私募获得投顾资格和申请银行间市场业务增加了保障。
       笔者还了解到,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或将成为金融机构白名单准入的条件之一。

目前,会员信用报告已正式上线。报告主要包括“一性三度”,即管理人“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从合规经营、稳定存续、专业运作以及信息披露等四个方面展示会员的信用信息情况。信用报告解决了以往私募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等问题,给代销机构、投资人提供参考。

有银行、券商等相关机构人士透露,以后将考虑使用该报告作为筛选私募机构的重要依据之一。非会员私募管理人不享受协会提供“会员信用信息报告”的服务。
      最后,成为会员可享受各项仅针对会员的服务。如信息咨询、资格公示和查询业务等,可及时接收最新讯息,与业内会员深入交流,参与相关自律规则的制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