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如何用金融打出漂亮的陕西文化名片?——访陕基协新任副会长樊崇钧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5-20 08:43:23点击次数:2958 次

文 | 含璋


背景资料提到电视剧《白鹿原》和《大秦帝国》系列等极具陕西特色的影视作品,陕西人耳熟能详。陕西的历史和文化变成一张张名片,走进大众的生活,让更多人有了深度了解陕西的机会,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风投”)和西安百山创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山创投”)的掌舵人、也是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召开的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新当选的副会长樊崇钧。

他凭借在金融投资领域丰富的行业经验,极强的创新意识和全局驾驭能力,以及一名优秀企业家洞察市场的睿智和眼界,带领曲江风投团队勇立潮头。

目前,曲江风投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60个,累计投资额超80亿元,扶持发展中小文化企业100余家,拉动投资近50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文化产业所有细分领域,管理资产规模超120亿元。百山创投也在疫情的逆境中扬帆起航,2020年百山创投管理的西安市首支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成功设立并完成备案,正式拉开了对外投资的大幕。


樊崇钧专注于研究产业发展,在银行和财政系统工作二十余年。2009年,国家把文化定位于国家发展的战略后,他开始参与筹建曲江风投,从此与文化产业正式结缘。 

12年的时间,他带领的曲江风投探索出了“股权+项目+基金”三位一体的投资运营模式,围绕“核心产业+创新产业+多元产业”布局,文化金融多领域资源深度融合,加速释放了国有创投机构独特的投融资优势。

在金融系统深耕的他,凭借怎样的机缘走进了文化产业?掌舵曲江风投十几年,他对文化产业有哪些自己的认知?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中,他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感悟?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对曲江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又有哪些谋划呢?

为此,笔者采访了曲江风投、百山创投的董事长樊崇钧。

图片

曲江风投公司、百山创投公司董事长——樊崇钧



1、笔者:樊董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您是陕西文化产业圈颇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之前您一直在金融行业发展,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开始关注并跨界到文化投资行业?

樊崇钧我是一个典型的60后,我们这批人刚好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快速发展期,作为企业家的我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还是践行者。

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我凭借着经济学专业理论知识进入银行系统,一干就是二十年。因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与研究,2009年起,我开始投身于文化产业投资。金融系统深厚的资源积累为我“文化+金融”的投资风格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年也陆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科技发展和社会日益浓厚的创新创造氛围,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态势。“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文化金融”活动在我国快速开展起来,可以说现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

文化金融是文化产业和金融业融合发展下催生的一种新业态,是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本的对接,它以现代市场机制融合了更多的资源资本,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十四五”时期的开启,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对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2、笔者:陕西是文化大省,但陕西人似乎不太会讲自己的故事,有点捧着“金饭碗”却饿肚子的感觉,您深耕金融行业和文化投资产业多年,想听听您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想法?

樊崇钧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大有可为,只是在许多方面应该更加积极地开展创新,如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文化产业资金供给能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使其适应文化产业特征;努力满足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方式。

个人以为,陕西文化这张牌要想打好,需从以下几点发力:

一是打造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持续大力推进文艺精品战略,不断推出具有中国气派、陕西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争在国家级重要文艺评奖中走在前列,推动重点文艺门类在国际重大文艺竞赛中实现新突破。用好各类文艺专项资金、基金,营造良好文艺创作生态环境。全力促进文艺创作规模、质量、类型在西部占据绝对优势,推动陕西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二是推动重点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品牌,大幅提升配置文化市场资源、聚集创新要素的能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加快会议会展、传媒影视等优势行业引领发展,引导文化金融、电竞游戏等重点行业跨越式发展,促进现代文化创意、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兴行业加快发展,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三是加快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发挥曲江新区品牌和资本优势,以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文物遗产保护利用、城市片区更新改造和整体开发为主攻方向,以“文化+”“旅游+”为产业主线,立足陕西、放眼全国,积极抢占资源,布局产业链、资本链和创新链,加速把文化旅游和城市开发品牌势能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目前存在的制约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桎梏,应当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完善的文化管理体制,转变行政管理部门的文化产业管理职能,将传统计划经济下“办文化”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创新文化”的管理模式,这些举措势在必行,同时也任重道远。


3、笔者:银行和财政工作的经历,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给了您哪些思路和助力?

樊崇钧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高质量、高发展性的金融资源同样也需要根植于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环境。

当前,由于金融产品创新不足,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有效联动性不强,文化与金融结合的商业模式不明晰,导致文化企业缺乏有效融资。

而作为典型的以内容创造力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其高创新性、高成长性和高风险性的特点远大于其他行业。要把一个创意从简单的想法转变为生产力,除了人力密集程度更高,收益更难预测,经营风险更大之外,所面临的一切困难都与高科技行业类似。

文化产业中一些无抵押物的企业从银行、证券等传统渠道获得融资相对有难度,但视知识为资本的风险投资可以提供帮助。风险投资的实质,就是在知识创新企业的创业阶段,帮助有潜力的人力资源转化为具有市场价值的人力资本,通过承担此过程中的经营风险,以相对低价来分享人力资本的高成长性和高增值性,从中获取利润。

这正是中国发展文化产业所亟需的。所以,选择风险投资方式发展文化产业,体现了文化与资本共担风险、共同发展的双赢价值诉求。


4、笔者:文化产业的投资和其他产业的投资相比有哪些特别明显的不同,如何充分利用文化产业的特点进行投资?

樊崇钧与投资其它产业相比,文化产业的投资特点显著:

一是文化产业的增值源来自资本,二是文化产业投资的风险非常高。

基于这两个特点,曲江风投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创新投资模式,既由此降低投资风险,又抓到其增值的关键所在。


5、笔者:在您众多的产业布局中,影视剧是广为大众熟知的其中一个领域,那么在您主导的众多投资产业中,影视剧的投资量和投资周期如何?什么样的模式比较适合影视剧的投资?

樊崇钧以黄金档电视剧的制作水准衡量,一部中等制作的精品剧所需资金超过5000万元,而大制作的影视剧投资预算动辄上亿,投资加回收期大概要两年多的时间。由于影视剧项目投资巨大、资金回笼慢,即便实力雄厚的影视企业也有股权融资之外的融资需求。

依据影视文化企业发展的特点及自身优势,曲江风投创造出了“股权投资+项目投资”这种影视产业投资模式。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股权融资可以增强企业资本实力,改善影视企业治理结构;同时项目融资可使企业在不稀释股权的情况下解决项目资金需求。

这两种融资方式非常适合影视产业的发展需求,曾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年代情感大戏《我在北京•挺好的》由曲江风投注资的丫丫影视出品,丫丫影视是曲江风投“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操作模式的典型案例。


6、笔者:在陕西文化产业股权投资领域,您是当之无愧领头人,我听说,您在投资模式的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而且效果不错,比如曲江风投旗下的美霖影视基金,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樊崇钧我们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的创投模式,在投资模式上进行创新,将风险投资行业中传统的债权与股权投资方式与其他金融领域的投资模式进行融合,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项目+股权+基金管理”投资体系,通过文化产业基金的形式,在文化产业领域广泛布局。

2013年,曲江风投与北京美迅影视共同筹资设立了我国西部地区首只影视类专业投资基金——美霖影视基金,并发起成立影视基金管理公司。美霖资本集影视剧拍摄、制作、发行、电影票房结算为一体,通过投资优质的影视企业股权,布局影视科技产业各个环节,从而打造影视科技产业的商业生态链,并探索影视与金融的跨界融合。

美霖影视基金除了基于自身的团队优势与渠道资源,还在投资模式方面做出了另一项创新——预购发行权项目投资。

预购发行权是基金根据电视台或电影公司的购片计划,对电视台或电影发行公司已经确定购买的影视剧,以一定的发行折价率向影视剧制作机构购买发行权,从而成为该影视剧的正式出品方,待电视台或电影发行公司支付发行款后收回投资与收益。预购发行权的影视剧项目在发行方面有保障,因此项目本身的风险较小。

美霖基金拍摄的纪录片《面面大观》荣获了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神奇动物在高原》和《变化中的中国》在法国戛纳电视节获得好评;2019年5月,美霖基金投资的西北首家球幕电影在延安革命圣地开业。电影“票房快结宝”有力的促进中国电影票房快速结算,已经成为继中影和华夏两大国有发行公司之后,市场份额最高的发行公司之一;管理的影视产业园已有60多家相关企业入驻,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逾7亿元。2020年3月,美霖影视产业园区得到省委宣传部高度认可,入选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取得中央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


          纪录片《面面大观》                                                  纪录片《神奇动物在高原》

图片

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


7、笔者我了解到,您掌舵的曲江风投已经由区域性投资公司转型为投资管理公司,并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募资与管理体系、投资与过程控制体系、风险评估与增值服务体系,通过发行文化产业细分领域基金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产业建设。是否方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成功的案例和心得?

樊崇钧文化产业投资是根本,突破的难点是如何推动文化项目走向市场。为此,我们创新了文化产业基金管理方式,整合了影视、演出、出版传媒、旅游、动漫等文化产业细分领域资源,为文化企业做好资金支持、资源整合、管理咨询等全方位创投服务,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的战略是“文化+”,希望用我们的力量推动“影视陕军”崛起、旅游景区提升和陕西文化企业的壮大。

在支持陕西影视发展上,曲江风投先后投资10亿多元投拍了50余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视作品,多部作品先后在央视一套、各大卫视及院线播出,部分作品获得“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和“白玉兰奖”等国家级奖项。


同时,在推动陕西文化企业发展方面,曲江风投还先后投资建设了西安南门文化广场、曲江海洋公园、大华1935工业遗存博物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贾平凹艺术馆、临潼华清池广场、西安临潼奥特莱斯、丝路起点大明宫遗址保护区等。


西安南门广场                                         曲江海洋馆

图片图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临潼奥特莱斯   

为全面落实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千亿级特色文化产业的战略目标,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资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市委宣传部的积极倡导和支持下,曲江风投发起设立5亿元规模的“西安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此基金将为西安市域内的文化产业带来巨大的蝶变效应。

作为陕西唯一专注于文化产业风险投资的企业,充分利用“文化资金+风险投资+贷款担保+财税补贴+房屋补贴”的综合优势,在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架设桥梁。

确定了大的战略方向后,我们想的是如何利用金融的资本属性,给与文化项目和企业最大的金融支持!

根据文化产业特性,我们探索了项目、股权和基金等多种模式支持产业发展。公司先后设立投资影视传媒、文化商业、大健康、互联网+、教育科技、金融不良资产、旅游并购等文化产业领域基金23余支,基金管理规模达70亿元。

通过基金投资模式,投资了基因测序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国内020巨头“美团点评”、影视新锐“柠萌影业”、中国网络教育未来独角兽企业“弘成教育”、著名职业培训教育企业“华图教育”、军工科技“华测电子”、大健康产业“曲江长安妇幼医院”、旅游并购基金“途睿旅游”、不良资产处置基金“瑞禾资产”等绩优项目。


重庆东江游轮                           曲江长安妇产医院


我们还重点发展了细分领域的专业化产业基金,比如已经设立的影视与文商基金,未来将还计划成立旅游、教育、医疗卫生等专业化产业基金。

此外,曲江风投还与西部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协调沟通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中票等直接融资业务,探索创新适合区内文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投融资模式,同时与众多金融机构及中介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以期设计出更具适应性和创新性的基金发起设立模式。

曲江风投经过多年的发展,为陕西成功引入了先进的商业模式及多家行业巨头级战略合作方,强力推动了产业与资本的相互联动和产融有机结合。


8、笔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陕西省的重要战略,想听听您的思路。

樊崇钧未来,曲江风投将在协同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科创类产业,稳步构建协同型业务架构,从而实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曲江风投将实现从单一的“资金输出型”投资公司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赋能型”投资公司转型升级,从机会型投资状态向聚焦产业链、产业生态的规划型投资布局转型升级,从以参与投资为主向主导整合资源转型升级,从各业务板块离散型发展状态向重点突出的协同发展结构转型升级。

为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有效实施,曲江风投将稳步推动组织管理变革,包括积极探索构建敏捷型平台组织体系,加强党组织与纪检监察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优化完善管控模式,加快“全价值链服务”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建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等,从而实现业务增长与组织能力的协同发展。

虽然外部环境愈加复杂多变,但是随着中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机遇大于挑战。相信在曲江管委会及文化产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曲江风投一定能将外部环境的各种挑战转变为发展机遇,稳步迈入新时期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9、笔者:恭喜您樊总,多一个身份也意味着一份新的责任,对陕基协副会长的工作,相信您一定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樊崇钧基金行业特别是私募基金的发展对实体经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行业的深度参与者,必须坚决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精神和陕西证监局的指导去推进业务的开展。要不断强化“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市场服务”的责任意识,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承担好自律监管职责,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切实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