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投资者教育 » 投资知识

投资知识

“五穷六绝七翻身”有道理吗?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6-01 08:43:46点击次数:1860 次

文|含璋


每到五六月份,很多人开始议论“五穷六绝七翻身”。

“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俗语是否有道理?原因是什么?从历史数据看,又是否如此呢?如何正确理解这句话?



#1

说法从何而来?


其实,这个说法最早起源于香港股市。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人发现股市往往都是5月和6月下跌,7月份止跌企稳。

慢慢的,就有了这样的说法。

当越来越多人发现这问题后,直接就从5月份开始卖股票,7月份再买回来,更加验证了这个说法。

但是,从近十几年来看,这个规律在港股基本失效了。

其实,从A股来看,这个说法也不是很准确。

我们回顾一下,近十年,近二十年,还有近三十年的A股走势,5月行情基本都是涨跌各半,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基本都是50%左右,不存在5月份市场一定下跌这样的情况。


#2

用数据说话:恒指仿真组合


有业内人士想验证应“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于是编制了两个仿真组合,从过去三十年恒指历史数据,求证这个周期现象。

仿真组合具体操作如下:组合一是于每年五月和六月建立恒指淡仓,即沽空恒指,并于六月底平仓。仿真组合二是在每年七月持有恒指好仓,并于七月底平仓。若然“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成立,可以预见这两个仿真组合将可有不俗的回报。

图片

由图可见,五月和六月造淡恒指,过去三十年组合一累积亏损18.4%,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约为-0.67%;赢面(winning percentage)只有53%,获利机会只是一半。反之,投资者若于“七翻身”的七月买恒指(组合二),30年累积回报率约六成,CAGR%为1.6%,以单月回报率计赢面62%,即30年里有19年可以获利。

由此看来,根据过去三十年的回溯测试结果,显示恒指五穷六絶的说法似乎并未获得数据支持。



#3

用数据说话:中证100和中证500如何?


现在,我们再换个验证方式!据统计,2005年至2019年中证100和中证500的5、6和7月的月涨跌幅数据如下表:

图片

通过15年5月份的月涨跌幅,可以发现中证100和中证500五月下跌的概率均过半为53%,并且两者的中位数都是负值。


图片


通过历史数据来看“六绝”,中证100和中证500六月份下跌的概率过半,中证100达到60%,并且两者的月涨跌幅均值和中位数都是负值。

图片


对比前两个月份的数据,“七翻身”的数据比前两个略好看一些,两只指数七月份的历史下跌概率都降到了40%,上涨概率为60%,均值和中位数是正值。

图片图片

对比两只指数5、6和7月涨跌幅的雷达图,也可以直观感受到六月跌幅大,七月回涨的过程。



#4

疑问:这个说法也有一定道理


不过,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个说法还是有一定的依据。

每年六月份会有一个全国的经济会议,对上半年经济进行总结,以及下半年的规划。七月份是对新政策的炒作预期。

从主力操盘的角度看,“五穷六绝七翻身”,也有一定的道理。主力操盘,首先按照年度做计划,按照个股基本面操作。基本面里业绩的公布是最大的事情,而业绩的公布是按照季度进行。所以,主力的年度行情,往往按照季度进行。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一二季度下跌,那么年度行情只能在三或四季度进行。按照中报进行的,叫做中报行情;按照年报进行的,叫做年报行情。因为年报行情大多数是在一季度进行,所以一年的行情,大多数不是一季度就是三季度。如果一二季度下跌,那么三季度出现行情的几率就大。而7月份是三季度的第一个月,所以“七翻身”,其实说的是三季度行情。



#5

如果你不懂,什么时候炒股都有危险!


从历史来看,5月的行情往往是一个关键的节点。

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基于流动性充沛等原因,A股上半年行情要比下半年要好一些,5、6月份正好是上半年、下半年交替的月份,投资者往往情绪比较谨慎。

同时,年报和一季报4月底之前公布,中报7、8月公布,5月份是业绩真空期,缺乏业绩的推动。5月的行情,往往是热点比较多,但是缺乏明确的业绩主线,投资的难度往往比较大。

在股市,每当你发现打开财富的锁匙,一不小心那门锁又换了,又得重新开始寻宝之路。比如在2018年全年熊市,五穷六绝七翻身越信越死。顺势而为建立在股票趋势上才有胜率可言。

说到投资风险,大文豪马克吐温做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年中,炒股最危险的月份,是10月。其他危险的月份,还有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一月和十二月。

如果你不懂,什么时候炒股都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