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在私募基金业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6-09 10:52:29点击次数:2641 次

  文: 文:瑗楚 


图片

      目前,我国的私募基金行业正处于发展阶段,备受求职者的关注。那么,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日常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在这个行业工作又有哪些体验和收获呢?此次,笔者采访了4位行业在岗人员,听听他们在这份工作中的心声与体会。


      找一片新的职业天花板

      左晓辉坐在沙发上,讲述着自己在私募基金的这些年,反复提到的话是:“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眼神充满着光芒。

     担任私募基金产品部负责人之前,左晓辉曾是航空航天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按他的话来说——航空系统的一枚螺丝钉。做了6年的“螺丝钉”后,左晓辉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一个偶然的契机,他决定换向而行,进入私募基金行业。

      “记得当时是一次航天类的论坛了,主讲老师在讲军民融合转型时无意间提了一句‘航空航天类的专业人才如果再懂一些金融,可能相对来说未来的职业发展会更好一些。’于是会后我就去跟老师交流,将自己当时职业发展的瓶颈,以及一些困惑跟老师聊了很多。老师建议在有航天专业背景的前提下可以去学一些专业的金融知识,进行转型。”

      就是这次偶然的会后交流之后,左晓辉立即报名了CFA考试。备考了一年多,以全球CFA成绩排名前10%的成绩拿到了转场的“入场券”, 在券商、信托等金融行业中,他最终选择进入私募基金行业工作。

        “刚转到这行的时候,我的设想是可以做与证券相关的创新类的工作,幸运的是,当时我所在的部门才建立一年多,证券与其他业务的一些孵化工作占很大比例,和先前的设想刚好重合。进入私募行业两年的时间里,面对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崭新的,这种状态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是非常快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明显能让人感觉到你每天都在进步,都在学习新的知识。”

      提到当前的工作对自己的改变,左晓辉提到了七个字:执行,是第一要义。

      左晓辉认为:“对职场人士来说,特别是金融行业,相关政策与环境变化非常快,因此金融从业人员要及时把握住当下的窗口期。在遵循合规性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执行力。如果反应速度不够快,错过了窗口期,可能错过的就是新业务的卡位机会。特别是对我们这种产品研发部门来说,许多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执行力往往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提到自己所在的部门——风险管理部,部门总经理于飞亲切地称它是一家私募基金的“把关人”。

      “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将他的财产交给你进行运作、投资的时候,我们要确保基金投资人的财产能够在合同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得到使用。挣多挣少可能是基金经理的事,但是作为我们来说,我们需要确保投资人的钱要用对,符合合同的条件,防止基金经理或管理人乱用。一方面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帮助基金管理公司规避金融风险。”

      在私募基金工作的7年时间里,谈及工作中的收获与成就感,于飞表示:“每当新开展一类业务,或者一项新的业务模式通过备案之后,这时候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是最为强烈的。”

      谈及工作中收获的同时,于飞也常常想起刚入职场的日子——

      “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的一家律所,当时是08年,一个月只有1800块钱的工资。这个数字当年在北京基本上也刚够吃饱而已,而这1800的工资我拿了两年半。如果说不是热爱这一行,觉得能学到很多东西,估计当时可能坚持不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一个行业,然后认真了解这个行业之后,依然热爱这个行业,我认为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

      “兴趣”与“热爱”是此次采访中于飞提及频率最高的词。也是他想要对初入这个行业的新人最衷心的建议。

      于飞说:“我们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其实还是首先要爱这一行,对这个行业有热忱,才能走得更远。做一份工作的前一两年可能充满新鲜感,但时间长了会发现其中存在大量的重复性工作,不免都会有疲倦或者厌倦的心理,但如果真的热爱这个行业,才能在做重复性工作时发现其中细微的不同,然后通过不同,把它作为工作中新的兴趣点,在自己的岗位上才能走的更远。”

       提起求职者职业规划的相关话题,于飞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所在的基金行业它有从业资格证,从业人员也会考取很多相关的证书。但考取一个证件并不意味着就能干好这个行业,怎么去把知识去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或者劳动效率呢?我认为还是需要对这个行业有一些热爱。其次,我还是认为‘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喜欢哪个行业就去做哪个行业,这样也最容易出成果,哪怕前期苦一点。而不是觉得哪个行业看起来光鲜亮丽,或者挣钱多去就去选择它。当你真的发现你不喜欢自己所在行业的时候,再去二次进行选择,花费成本就会更高,也会耽误更多的时间。”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每一个项目从前期开发,到后期项目的销售,当整个项目最终安全退出时,那种成就感.....”当项目部经理青春提到自己的工作时,幸福感溢于言表。在私募基金行业七年的时间,每个项目都像自己的“孩子”一般,亲历着它的每个“成长历程”。

      项目管理部的日常工作囊括很多内容:“我们部门的工作主要负责公司的项目投后管理,包括公司的房地产基金,股权基金及证券基金。公司投资的项目,投后都由项目管理部来管理。”青春在介绍部门日常工作后也在感叹,在私募基金的这七年,不仅见证着一个个项目成长,也亲历了公司发展的重要历程。

      “2015年公司成功挂牌上市,很荣幸我能参与;同时以最短的时间办理完成公司两层楼的房产证。”

       在这份工作中收获的成就感,无需更多言语,眼神中流露出的骄傲与激情说明了一切。

      作为此次采访中唯一的女性从业人员,在探讨当下关于女性在职场中的困境时,青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进入私募基金行业之前,我一直在做财务工作,那个时候根本没想到自己能做这么大的自我突破。说起来,也很感谢之前财务工作的经历,对后来进入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房产基金有很大的帮助。至于大家都在探讨的女性在工作中的困境,我个人认为,在私募基金行业,女性在日常工作中的敬业、韧性、专注程度和抗压能力往往比男性更胜一筹。”

       谈到女性在求职中总会面对的问题: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青春轻松笑了笑,说:“其实我觉得家庭和工作完全可以兼顾,我从来没有觉得家庭会影响工作或者工作会影响家庭。”她的话也给了私募基金的女性从业者一颗“定心丸” :“希望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女性求职者,她们也不需要有任何的顾虑,不要怕挑战自己,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


      坚持是核心,不畏挑战是初心

      营销管理部的工作,按部门负责人严恪的话来说,变化是常态。

      在私募基金工作的这些年,严恪一直对部门的日常工作保有着很大的新鲜感,“部门的日常工作包括公司品宣、策划、客户管理等很多方面的内容,少有一成不变,程序化的工作。因此需要我们不断提升个人能力,进行创造,创新,应变和进步。”

      私募基金行业的“新”和“挑战”,是本次采访中从业人员提及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这两个特质,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无数不甘平庸的年轻人纷至沓来。

       “私募基金营销部门的工作是一份充满新奇、挑战与机会的工作。包含许多创新与变化,需要面对新的事物,需要不断进行创新与创造,这个过程非常的新奇有趣。除此之外,金融行业的营销更有特殊性。众所周知,金融是一个严监管的行业。一方面,严监管设置了很多的营销红线,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品牌宣传,扩大市场影响力,提振投资者信心。在这两方面之间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积极拥抱监管的同时做好品牌宣传工作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如何面对挑战,严恪认为,“坚持学习”这一四字箴言中的“坚持”二字正是精髓所在。

       “由于这个工作的特殊性,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例如营销知识、金融知识、监管政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只有懂营销、懂专业、懂政策、懂业务,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互联网时代下,营销方式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金融市场的也同样复杂多变,因此学习必须是持久和及时的。金融企业的营销工作者,个人的综合能力会提升的很快,这为未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求职季将至,严恪也对初入私募基金行业的新人表达了自己最衷心的嘱托:“大多数人都知道金融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更需要知道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工作强度也很大的行业。作为新人,我们需要看到这个行业光鲜亮丽的一面,也需要看到它背后的付出。因此,需要不断的学习,努力与坚持,强化自身竞争力。因为行业竞争大,行业门槛会不断地向更高层次的人才聚拢,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掉队。所以坚持是核心,无论是在哪类金融行业,哪个业务岗位,学习和坚持就是生存的唯一道理。”

 

        编后记

       选择哪个行业的工作是道单选题,正是这个铁的规则让人迟疑。是求稳,还是冒险?是看收入,还是看成长空间?是一定要专业对口,还是选择最热门的赛道?……最后,你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吗?

        通过此次采访可以最直观的感受到,对一些求职者来说,他们的内心是激烈而动荡的,想要直面冒险面对未知。就像是一场化学反应,人一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会经历剧烈的成长。他们愿意将目光从传统路径中移出,转向新业态,扩展自己的职业空间。

        作为发展可期的私募基金行业,新理念和新技术在重塑其形态的同时,也意味着新鲜、自由和不可估量的成长性,这吸引着更多有想法和激情的年轻人跃跃欲试加入到这个行业之中。他们遵循内心的热爱和价值观选择私募基金工作,在这条路上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