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人口数据与投资机会 —— 对话经济学家冯涛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6-03 14:49:43点击次数:1451 次

文:含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与投资机会有什么关系?人口增幅、人口比例等数据反应出人口的结构和趋势,人口现状和趋势将影响产业发展,产业变化必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人口大数据下,如何理解未来的发展趋势?新的人口趋势下,未来的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新的问题?陕西的人口数据说明了什么?基金机构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为此,笔者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冯涛教授进行了交流,立足当下,让企业、机构和个人能看到更清晰的未来。


1、现状:人口增加的数量比预期好,中国继续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基数还在!

笔者:冯教授,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以您的视角来看,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冯涛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增加的数量比预期的好,这非常值得欣慰。第一、之前很多机构预测实际人口不会超过14亿,普查结果不仅达到了14亿还超出了1187万。十年时间,中国的人口增长了7206万,超过一个法国的人口总额,也超过了一个英国的人口总额,可以说超过了一个人口偏大的国家。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中国保持了继续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地位。

图片

第二、新生婴儿出生率依然偏低,虽然增长偏低,但总体是增长的。最新的数据显示,0~14岁人口为25338万,占比17.95%,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促进了出生人口回升,“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第三、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0~59岁的劳动人口结构虽然占比下降,但是下降幅度不太猛烈,老龄化人口比例上升,但上升的速度也不算太快。

第四、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与前十年相比基本持平。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与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我国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这说明我国家庭生育观念趋于自然。

图片

可以说,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最关键几个指标比预期的效果要好。


2、问题:我们需要反思人口政策的制度设计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从两个方面入手。

笔者:新的人口趋势必然影响未来的经济格局,您觉得新的人口趋势会带来哪些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冯涛虽然关键几个指标比预期效果好,但从人口分布的结果来看,我觉得还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人口生育率偏低的趋势值得高度关注。假如新生人口增长与人口老龄化达不到相对平衡的增长状态,那么,人口结构的改变、劳动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是巨大。所以要高度关注生育率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向去解决:一是至少要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二是逐步探索制定鼓励生育政策,比如把育龄妇女的产假延长到九个月或一年,这样可以减少育龄妇女的哺乳焦虑;对新生婴儿进行奶粉补贴,比如补贴到1~3岁;入托以后进行入托补贴,比如每个月补贴300~500元;同时实行严格的义务教育政策,让每个受教育儿童从小学到高中能享受到相对均衡的免费教育,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每个家庭的养育成本,降低育龄妇女的工作压力,降低孩子未来成长的成本。

第二,15~59岁劳动人口的比例在下降,这意味着劳动人口占比在下降。

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比63.35%;2018年美国公布的15~64岁劳动人口占比65.48%,中国劳动人口占比低于美国两个多百分点,这是美国比中国有竞争优势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人口年轻化,劳动人口占比高,经济增长的人力资本充裕,经济活跃度也高。因此,我们需要扭转政策。所以我认为,可以通过人口政策的调整,适当的增加人口的流动性政策,短期人口迁移政策等来解决人口劳动比例下降的问题。

图片

第三,就是老龄化比例相对偏高,尽管速度没有那么快,压力没那么大,但是持续性很明显。减缓老龄化压力,把人口基础适当做大,青壮年比例提高以后,老龄化的比例就会下降。所以,围绕老龄化社会发展的产业结构进行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现在要抓紧布局,否则,老龄化人口形成社会大包袱,我们背着就费劲了,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就会大大降低。

第四,随着人口总量上升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市场结构和规模也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围绕新生代出生成长的产业,比如教育产业、医疗产业、养老产业将会看到更好的成长希望。消费市场会产生结构性的变化,从月嫂、托儿所、幼儿园、家政服务到保姆市场,包括围绕新生婴儿的各类产品,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中国人口还处在正增长状态,消费市场潜在成长空间就非常大,这对世界发展和引领世界发展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未来中国会形成一个全球前所未有的具有巨大吸引力的消费市场。


3、聚焦:陕西人口份额增长不大,吸引外来人口的环境还需加强!

笔者:下面我们聚焦陕西,您从陕西这十年人口增长的情况看出了哪些问题,陕西是否像外界传说的那样乐观?

冯涛从官方的数据可以看到,陕西最新的人口总额是3953,8999万,没超过4000万。

图片

其实,这个数据没有达到之前预期的增长幅度,从增量角度来看,陕西总的增长份额不大,总的增长份额主要集中在西安,其他区域人口还在下降。

可以看出,陕西竞争性的迁移人口没有增加多少,这也说明陕西这几年对外来人口的吸引还不够大。因此,从陕西未来发展来看,要高度关注促进生育率尤其城镇生育的提高问题,调整生育政策,在执行政策方面加大力度。

虽然西安的人口增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西安的城市品位、发展环境等在西北地区相对有很大的优势,但依靠西安单极化的优势很难带动全省相对均衡的发展,也不能让西安人口的迅猛增长造成的大城市病突然显现(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短缺问题)。陕西应当充分利用发展关中城市群的战略机遇,尽快出台一系列促进人口迁移和增长的政策,特别是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人口迁移意愿影响因素:

一般来讲,对人口迁移最有吸引力的是经济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其次教育环境、医疗环境和自然环境。陕西在其他几个方面都有优势,恰恰经济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是我们短板,我认为这可能是核心问题。

另外,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是阻碍人口迁移的因素之一。陕西的高等教育资源很多,但中小学教育资源紧张,压力很大,而且成本太高,初高中几大名校的教育成本更是超出了大多数普通人可以承受的范畴。因此,需要优化教育结构,加快培育优质资源,缓解人口成长成本,这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最有利的手段。

同时,从政策和制度的角度入手,利用陕西的结构调整优势,加快吸引外来人口的政策力度。相信这些问题解决好,西安一定不比周边的城市差!


4、机遇:基金行业重点关注4大产业!

笔者:人口现状和趋势影响产业发展,产业变化会影响投资机会。在新的人口数据下,基金行业如何理解和布局新的产业,如何把握新的投资机会呢?

冯涛实体经济的发展要顺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基金行业,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高度关注:

1.人口增长带来的住房消费。中国人口的正增长和城镇化提高的趋势,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方向,比如康养地产、休闲地产、教育地产、租赁地产、体育休闲设施地产等细分领域都是未来的趋势,这些细分领域的发展需要基金行业支持的同时,也存在投资机会。

2.教育产业。人口正增长过程中,每个出生人口受教育是基本需求和愿望,社会教育产业的成长是发展的基本趋势。

3.消费领域,特别是新生婴儿的消费和中老年市场消费。这两个消费市场是两个极端,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老年人的占比不断提高,因此,完善社会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方面的投资机会很多。另一个是新生婴儿生育政策出台之后,随之而来的消费也在增长,新生儿消费市场的蛋糕也越来越大。

4.医疗产业。人们收入提高了之后,对生老病死相关的事情越来越关注,投入也越来越多,产业成长的空间也越来越大。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大约是2.6亿,未来会增长到3亿。粗略计算一下,平均一个老年人一年的消费,保姆+医疗+生活大约要10万元,三亿老人就有30万亿的消费市场,这其中的投资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