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灞桥第一股:通远科技落地产融产业链!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9:05:42点击次数:1794 次

文 | 含璋



背景资料:近日,笔者关注到新三板一家刚刚挂牌成功的企业通远科技(股票代码:839865)。吸引笔者的是,一这是灞桥区第一家冲进资本市场的企业;二投资通远科技的灞桥区产业发展基金,其基金管理人北京龙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龙杰基金)探索的产业链整合与产融结合投资思维的落地实践,以及他们为行业发展积累的经验。

他们是怎么做的呢?笔者与龙杰基金风控总监阎辉进行了交流,让他带我们一探究竟。

6月22日,灞桥区西安通远城开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远科技”)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平台(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灞桥区首家在全国性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企业,这也是灞桥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迈出的第一步。

图片



搭框架:运营平台初建

2018年10月,由灞桥区财政局(金融办)牵头,北京龙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成立了我市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15亿元的灞桥区产业发展基金,探索民营金融机构与政府全领域、全方位、全空间的合作模式。

2020年11月,灞桥区产业发展基金对西安通远创新科技企业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远创新集团”)完成首轮千万级领投,随后通远创新集团联合社会资本方组建合伙企业集中了表决权,并全资收购了江苏华钢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权交割、变更登记后,公司正式更名为西安通远城开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落地灞桥区现代纺织产业园。

通远创新集团依托灞桥区产业基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各方资源优势,发起设立的“科技企业孵化+产融结合”综合性服务平台,将“双创”产业链化,以通远科技(股票代码:839865)作为母公司,以M&A方式全面参股、控股以军民融合科技、先进制造业产业为方向的储备企业和项目主体,实现了对优质企业及项目的持续赋能和价值体现。


产业链构建思路:筛选项目的标准

一定是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核心技术企业

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的竞争也早已不是单纯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其背后的资本之间的竞争。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言,为被投企业提供的并非仅有资金支持,还有其背后过往投资、合作的项目企业资源,通过基金搭桥,使各方在技术研发、人才交流、市场渠道、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充分互动,从而增强被投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来说,我们很难像过去那样只要跟随一个或几个优质项目就能轻易赚到超额收益,今天我们必须得认真的研究某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在这个行业持续深耕布局才能保证持续稳定的为投资者带来安全和稳定的超额回报。

所以,在未来能够长期为投资者带来持续性回报的机构也必然会是那些能够沉下去,在行业中持续深耕和长远布局的机构。

相较于行业企业来说,私募基金另一个显著优势在于对于资本市场的精确理解,而企业对于其上下游产业链有着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掌握着巨大的行业资源,两者的结合将给行业带来深远的变革和重塑。

阎辉说,他们之前在南方做过类似的产业链整合项目,这次与通远集团的合作,是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实际情况,同时把产融结合的理念整合后在灞桥区落地。基于此,筛选合作项目和企业的思路也是建立在产业链整合的基础之上,这些企业一定是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的核心技术企业。

“通远科技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目的是把快速成长中的项目企业作为新三板公司的子公司,通过规范化管理、集团化运营,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转板上市。”阎辉说。

图片


产融结合初尝:

风控系统化,投资人的信任感增强

陕西军工产业链齐备,军工资源和人才储备丰富。灞桥区更是汇集了航天、兵器、核能在内的多家科研院所,以及火箭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两家军队高校。通远科技前期通过与高校和院所的长期合作,承接了大量军转技术干部创业项目、成果转化项目,积累了数十家军民融合科技领域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企业,通过产业链整合把上下游企业纳入集团管理后,实现产业链+金融的深度融合,基金整体做投资,系统化做风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基金投资风险。

特别是通远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之后,从企业层面看,企业的经营管理规范了,金融机构、社会投资人对该项目的认可度也显著提升。


党建活动搭桥:拓展新视野

通远集团还拥有西安市第一家非公党建支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通过党建活动搭桥,与众多央企和国企在创新科技领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在科协平台上与西安黄河厂等多家大型军工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让通远的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让央企和国企看到了通远科技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给力:区域给出专项支持政策

今年以来,灞桥区紧紧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出台了《西安市灞桥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三年培优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以“产融结合”的方式,为先进制造、5G技术应用、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源动力。同时,在灞桥区政府的牵头下龙杰基金与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步入资本市场。让创新资源成为发展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下一步,通远科技将以集团化模式整体运作,构建以政策支持为后盾,以先进制造业为方向,以产业物联网为工具,以金融资本为纽带,以人才资本为核心的“五位一体”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型总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