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理工男的风投江湖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8-11 09:02:25点击次数:3101 次

文/含璋


作为通信行业的资深理工男,他年过不惑,却毅然选择跨界。

作为创业投资圈的新秀,他刚刚入行,便有幸投身本土知名机构。

他就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高投”)总经理、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凯。

从多年的工科信息技术领域,转型到一个在行业内颇具影响的风投机构掌舵,他经历了什么?他是如何抓住机遇的?做了哪些储备?从概念到实操,3年的历练,他对基金行业有了哪些新的认知和感悟?

为此,笔者和张凯进行了交流。



1、误打误撞,似乎也是命中注定!

笔者:张总的专业是信息技术,之前的职业方向和信息技术相关,是什么时候有了转变职业方向的想法,转变前做了哪些准备?

张凯

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当时世界通讯巨头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做通讯工程师。

拥有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贝尔实验室的朗讯,国际化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系统的通讯技术培训,当年是每个理工男的梦想。

5年的时间,参与建设了西安市CDMA网络建设,打通了第一通CDMA电话,投资巨大的甘肃省PHS项目,全国数据通信ATM网络……,我也从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一个严谨扎实的资深通信工程师。

我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走下去。但,生活往往不会按照预定的轨道前行。

2005年开始,中国通信市场开始发生重大转变,华为崛起了。

感觉告诉我,不能待在外企的舒适圈里混日子,直到裁员的那一天……

于是,我开始重新考虑个人的发展方向,有了转型的想法。

当时毅然选择了出国留学。半年时间,考完雅思,申请学校,拿到offer,在辞职的第三天,我就坐上了去澳大利亚的飞机。

2年左右时间,我在澳洲海滨小城市卧龙岗完成了信息技术管理的硕士学位,顺便考了FIPA(资深公共会计师)证书。其实,当时只是选修了管理会计这门课,没想到期末考试考得还不错。


2、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张凯

2006年回国后,我选择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工作。

尽管待遇与外企差异巨大,但这片创业的热土深深的吸引了我。

在管委会工作期间,非常感谢领导同事的支持,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平台,一个转型的机会,一次脱胎换骨的经历。

当时,我主要负责信息技术产业的招商和海外项目,多次获得承担高新区海外产业招商活动的机会,这个定位正好发挥我的专业基础和英文能力。

作为主要策划和经办人,我多次前往美国硅谷、英国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信息技术高地,举办高新区信息产业专场活动。

这些工作,不仅帮我建立了行业人脉资源,提高了国际视野,掌握了产业前沿动态,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一个理工男的思维方式,在思维体系中建立了一套商业思维。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黄庭坚经历政治风波时,想起以前美好的时光和好友,很是怀念。对我来说,十几年的时间,这段经历已经成为支持我前行最大的力量。

我也逐渐意识到,科技行业的创业成功与风险投资密不可分。

图片

积累得越多,越能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自己。我对自己未来做的职业方向也更加明确,就是做科技投资。

于是,我开始进入更精准的准备。

首先,考取了基金从业资格证。2017年,参加了陕西省第一期创投经理训练营,完整系统地了解了风险投资的全部过程。2019年2月,进入西高投,正式开启了我的风险投资职业生涯。



3、温情的保姆、无情的剃刀与中国西部硅谷

笔者:2006年,您的职业生涯第一次转变,从专注信息技术走上管理岗位。第二次职业的转变发生在2019年,从行政机构进入专业做风险投资的私募基金行业,这两次的职业转变对您的职业生涯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凯

职场就像一个江湖,每个在职场上打拼的人,都有很多的经历。每段经历的沉淀,未来都会以独有的方式呈现出来。

对我来说,第一次职业的转变,从外企通信工程师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人员,是转型路上积累的过程。第二次职业转变到西高投是厚积而后薄发,学以致用的过程。

管委会十几年的准备和历练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份宝贵的财富。

“温情的保姆和无情的剃刀正是硅谷的两面,每一个创业者都时时刻刻牢记也感受着。我们相信人类最终会依靠基础科学理论和科技创新解决目前的问题,从能源危机到人口爆炸,从环境污染到经济危机……”

这是在西高投成立20周年时,我在《再寻创新之路》中写下的话,这篇文章的内容是我多次探访硅谷后对科技创新的总结,希望硅谷的创投经验对中国“西部硅谷”有所启发。

西高投承担的使命也许和硅谷的VC不同,但是目的是一样的,特别是我们有了“硬科技”这面旗帜,有了铂力特、派瑞半导体等本土企业成功创业的路径,在分享硅谷的成功秘笈之时,更加激发西高投人在创业投资领域的激情和梦想,走出一条不同于硅谷又同样辉煌的道路。

做“技术势能的发现者,产业动能的推动者”,我希望未来西高投承担起自己的使命!


4、为更多“硬科技”企业赋能!

笔者:目前,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是中国的一个短板,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据我了解,投中是第一次把集成电路半导体类投资案例列入榜单,可否分享一下西高投近两年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布局和成绩?

张凯

科技创业是未来30年的主旋律,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真正把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上,关键在于投资机构敢不敢站到产业中的这一段,这将是一条更慢,更难的路,这也是更具价值和意义的必然选择!

我们投资团队正在不断融入其他行业的专业人才,比如医疗、通讯、材料等,这些专业人才未来将支撑西高投的投资更专注技术本身,更专注硬科技。

几年前,西高投已经在半导体设计领域开始布局芯派电子、龙腾半导体、博瑞集信等本土佼佼者。同时,西高投也开始向半导体行业的上游原材料领域进发,奕斯伟大硅片项目是其中之一。

截至2020年末,西高投已累计投资项目近200个,成功退出项目40多个,不仅包括大唐电信(600198)、铂力特(6883331)、三角防务(3007751)、美畅股份(130086)、派瑞股份(300831)等数个市场化项目实现上市,更有炬光科技、万德股份、龙腾半导体、新通药物、华如科技等一大批已投优质企业已经启动IPO工作。

西高投的这些投资经营业绩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如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2020年度中国最佳半导体领域投资机构TOP10”、融资中国“2020-2021中国半导体最佳早期投资机构”等。奕思伟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最佳投资案例”。

图片

此外,为配合西安市政府“龙门计划”及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计划”顺利实施,西高投与2019年底正式成立“西高投化龙会”,在西高投优质的投后服务为快速融资的资本市场与漫长作战的科技产业之间架起“资源配置”的桥梁,希望帮助更多以硬科技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西高投·化龙会”已经举办了多场资源对接、学习交流、专题培训等主题活动,累计为近百家西安域内优质拟上市企业的超过500人次高管人员,提供了主题鲜明、抵近实战的综合服务,为更多“硬科技”企业赋能。


5、当下的环境更考验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笔者:近两年,西高投频频出现在国内创投界各大权威榜单,西高投丰收的同时,相信您个人在私募行业也收获了成长,您对私募基金有了哪些新的认知和感悟?

张凯

没有进入私募行业之前,看待这个行业和跳进行业实操,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觉得,对于投资行业尤其私募股权投资人,只有经历过完整的募投管退才能理解其中的逻辑。

近三年,陕西的基金行业特别是私募基金发展比较快,但从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整体来看,市场占有量还比较小。因此,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两年,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正在发生剧变。现在的行业环境,更考验投资机构真正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所以,纯做财务投资的机构越来越少了。

目前,基金行业特别是私募基金市场正在进行大洗牌,很多地方政府也深入其中。因此,投资更需要做好平衡,顺应大趋势。


6、陕西基金业需要行业龙头的引领

笔者:对陕西基金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最大的发力点在哪里?

张凯

人民日报曾经有过这样的论述:在产业集群中,一些中小企业的创新活跃度、转型升级能力往往较为薄弱。如果把整个行业比作木桶,作为“长板”的龙头企业不只是自己拔尖,而是帮助补短板,就能够增强行业的“蓄水”能力,共同把市场做大,也为自身长远发展拓展空间。

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道路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凸显。让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政府部门还须搭把手、多鼓劲。一方面要多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激励企业通过技改实现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同时给予扶持行业内小微企业的龙头企业一些奖补政策,搭建平台让企业之间更好对接合作,推动大小企业形成产业联盟。

另一方面要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也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能和谐共生,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来看,陕西基金行业最大的短板在于体量偏小,市场化的程度不够,募资的规模不大,投资规模也小。

陕西的基金行业缺少国内一线的龙头企业,陕西需要一个头部机构,加速市场化机制在行业发展中的自然调节作用,真正让市场化机制起到作用。

行业内的从业者也要充分相信市场,相信我们机构的适应能力。

我们要相信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通过市场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这也是陕西私募创投行业未来最大的发力点。


7、互相促进,共赢发展

笔者您如何看待陕西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这个新身份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您觉得协会对于行业发展最大的意义在哪?对于陕基协的发展,您有哪些思路?在行业和协会的发展中,您希望自己做些什么?

张凯

副会长这个新身份责任大,义务更大,感谢各位理事对我的信任。我希望在陕西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中略尽绵薄之力,比如一二级市场互动、定增等,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想办法带本土的机构走出去!

未来,希望西高投和协会共同合作一些更具行业发展价值和机构成长的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陕西的基金行业成长!




相关链接

张 凯 简 历

张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333)董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学士,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信息技术管理专业硕士。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FIPA)资深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职于陕西省政府信息中心预测处、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服务部项目管理及技术支持岗位。2006年进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先后担任软件新城管理办公室、软件园发展中心投资促进部部长、产业发展部部长。

2019年初加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带领团队投资了西安奕斯伟12寸大硅片项目、同芯圆微电子8寸晶圆项目、同芯圆光电集成项目等重大项目,以及博瑞集信、新通药物、小白兔口腔、兴航航空、航宇创通等多个市场化高科技项目。同时取得三角防务、铂力特、派瑞股份、美畅股份等多个已投项目成功IPO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