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中美打响科技战,如何管好你的钱袋子?——访瑞鹏资产董事长陈骏德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09-07 18:38:38点击次数:3304 次

文/含璋

背景资料:20216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应对中国的一揽子法案,即《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

从一份长长的限制名单开始浮出水面,到华为事件广为国人所知,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打响。法案的落地更是让国人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

那么,长达1445页的《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到底说了什么?法案背后的真相是什么?投资者该如何把握特殊时期的投资机会?如何实现家国情怀的同时,一边备战,一边赚钱?

为此,笔者和瑞鹏资产的董事长陈骏德进行了一次交流。陈总为人儒雅,不仅在私募基金行业有丰富的经历,而且善于思考,希望他的思考能给您带来一点启发。


图:瑞鹏资产董事长陈骏德


1、从名字看就两件事:创新和竞争

笔者:20216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应对中国的一揽子法案,即1445页的《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您对这个法案很关注,也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法案到底说了什么?

陈骏德:从名字看就两件事,创新和竞争。

一方面是对内,促进科技创新。一是划出十个重点领域。尤其是芯片和5g,军事、人工智能、计算机、量子、生物医药等等,跟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下称战兴产业)差不多。二是给钱、培育人、建平台,5年给2000多亿美元,培养人理工科(STEM),10个区域科学中心。三是政府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创设新的领导机构,美国的“科技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技术创新理事会”。

另一方面对外,正式拉开美国与中国全面竞争与遏制的帷幕。搞机构,建立美国版“国防科工局”,强化科研安全。咱有制造业2025,美国搞了“美国制造计划”,“弹性供应链战略”。巩固盟友及伙伴关系、强化价值塑造、加强经济管制。加大对亚太、中国内政的干预力度,对台“锐实力行动”等等。


2、看似是对内的科技创新,实际的落脚点是竞争,对华遏制!

笔者:我们都了解美国的强权性,这个法案绝对不可能像大众表面看到的那样简单,那么,法案背后真正的落脚点到底是?

陈骏德:看似是对内的科技创新,实际的落脚点是竞争,对华遏制。从产业发展、贸易政策、外交国防等全方位的一整套细化可实施的对华竞争战略政策文件。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这个法案?以这个法案为起点,中美的对抗时代已经确立。我们不应再有侥幸心理,更无需避讳中美新冷战。反而应该发起动员令,从国家层面拿出全方位的行动方案。

最近,大家可能都围观了这个热闹,大家看到的是美国从阿富汗、中东退的狼狈。但是从战略上看,美国是从一个成本收益不划算的“投资项目”上退出,留下一个烂摊子和战略真空给中国。其根本目的就是移师东亚,全面对付中国。

美国是一个善于学习和全面动员的国家。1975年“西贡时刻”之后,国内全面反省,励精图治,花了15年在1991年解体了苏联。

从美国发动所有媒体和盟友疯狂抹黑中国来看,是美国经典的要发动攻击一个国家的前奏,形势可谓险恶。

但是,中美交手,美国鲜有胜者。

还是那句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3、中美新冷战的本质是科技战!

笔者:从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的内容实质来看,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遏制孤立对手,是科技战的一体两面。那么,国人该如何对待这个法案呢?

陈骏德:首先,丢掉幻想,迎接战斗。

中国人太久处于和平年代了,很多人至今还不认为中美已经陷于新冷战。

我认为,新冷战可能是中美之间能有的最好状态。现在乃至未来数十年,中美将成为东西方两个文明竞争或对决的主导力量。

战争已经在很多战线进行。贸易战、科技战、网络战、电磁频谱战、宣传战……在各个领域双方都已短兵相接。截止20217月底,美国制裁中国科技企业超过392家。美国拉长制裁名单已经成为制度,套在中国科技企业脖子上的绳索越拉越紧……美方步步都要将我方置于死地。

这不是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纪之战。美国有太多的全球利益,中国有国家统一和发展的权利。

其次,中美科技战是一场关乎国运的世纪之战

国家要强起来,军事强、产业强,基础都是科技强。

中美竞争最终的胜者必然是科技创新的领先者。决定胜负的所有力量中,最重要的有四个。

一是道义,中国是天人合一,人类命运共同体。西方是唯我独尊,丛林法则。

二是市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市场,而且是单一的民族和文化,市场规模生意大,发展机会无限。美国的人均消费已经是世界人均的6倍,增量有限。

三是体制动员能力。世界已经从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优异表现中,体会到中国体制动员能力的力量。这种能力在乱世和危机之时尤显宝贵。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规模。

中美科技战也是习总书记说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的一部分。我们还是要谦虚地学习美国,保持战略耐心,进行顶层规划。

美国越要搞科技“脱钩”,我们越要全方位开放。在科技举国体制的同时,发挥好市场机制,让整个国家的科研潜力得到充分动员。


4、股权投资,也是为中美科技战前线输送弹药!

笔者:我在瑞鹏的核心价值观中看到:“明德顺道,胜己成人”!这让我感觉到您团队的格局,是和国家和产业的发展同频共振。那么您认为中美科技战最终比拼的是什么?投资者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实现自己的家国情怀的同时,还能抓住战略机遇运作好自己的钱袋子?

陈骏德:第一、中美科技战最终比拼的是战兴产业的能力和规模。

中国只有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研究三个层次全面领先,并且在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领跑世界,才能赢得中美科技战。
有人统计过,几乎所有的根技术都是欧美发明的。中国的落后是一百万个点、一千万个点的落后。通过股权投资支持企业在一个又一个点上改变产业的落后面貌就是“投资改变中国”,就是为中美科技战前线输送弹药。

美国限制中国的名单还在拉长,以华为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正在科技战前线战斗。以股权投资、投贷联动帮助这些企业的发展,甚至购买这些企业的产品都是实实在在的在后方的爱国行动。

第二,股权投资是发展战兴产业的最佳投资工具。

中国的理工科大学生数量、创新主体和科研人数、巨大市场迭代能力,都是美国可望不可即的优势。但是基础科学、原创能力还是严重失衡。

最需要解决两个“yuan”:创新原动力和科技资本来源。202052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90%还是铁公基,大部分是银行贷款为主。全社会杠杆率达到270%

现有的资本供给结构无法适应以高风险、长周期、轻资产为特征的战兴产业。2020年战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5万亿(政府投资、外资、企业资本金加上1万亿股权投资,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很难支持)。

必须加快科技资本供给制度变革。推动信托、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市场化母基金,创造性地动员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企业的股权投资。学习煤电企业配比新能源、银行将铁公基的贷款额与对战兴产业的融资挂钩,改革绩效考核体系,疏通银行主渠道对科技资本的供给通路。

2021年92日,习总书记宣布成立北京交易所,三个关键词:创新、中小、主阵地。与深圳、上海三足鼎立。这是党中央应对中美科技战,纠正南北经济发展不均衡,增加资本市场对科技企业的容纳能力的一个重大举措。

资本强,产业才能强!

第三、未来的十年可能是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追赶超越,也是股权投资的战略机遇期

科技和产业创新源自思想和科学创新,科技战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894年美国GDP已经是世界第一,但直到50年后即二战结束才公认为世界第一强国。

美国正在动员国内外力量。G7、北约、澳日美印等等。但是西方也不是铁板一块,群狼统一思想来组织围攻,也需要时间。

中美新冷战,在产业经济上就是以遏制与脱钩为主要特点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在意识形态上就是以丑化与孤立为特点的舆论战、外交战。在地缘政治与军事斗争上,围绕台湾和南海还在布局。

疫情凸显中国制造业的强大,成为世界的主要产品供给地。美国现在有求于中国,一旦美国制造业恢复或者解决了商品的供应多元化问题,中国的压力才会更大。

目前,大家都没有准备好,未来5-10年,应该是战略相持阶段。这段时间就看谁犯的错误少,科技创新能力和战兴产业发展快。

5、一边备战,一边赚钱:与时代机遇同行,“明德顺道”。

笔者:“社会的发展如同一个洪流。每个企业和人无非是其中的一颗沙子或者尘埃。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会被卷入中美科技战的洪流之中。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就是时与势”。陈总的认知让我印象深刻,这样的见解需要对政治有敏锐的感知,对社会有哲学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在国际局势发展的关键时刻,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准确的把握!

陈骏德: 我们的选择就是提早认识潮流,主动融入,与时代机遇同行。国家在倡导共同富裕,我们在后方也要一边备战,一边赚钱,不能掉队。

所有的财富秘籍都是生活常识的又一次演绎。比如:

第一,“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行和郎,就是行业和企业。

最近,国家对教育、医疗和互联网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2021820日,中央财经委会议提出促进共同富裕,鼓励第三次分配,反响很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围绕“新三座大山”和垄断伤民会层层剥皮,相关产业的过度市场化会纠偏。投资在这个领域的资金属性和预期也要回归。

我们的选择逻辑就是与国家、产业的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寻找频率较高的行业和企业。瑞鹏资产提出,在强起来的新时代,投资聚焦于国家核心科技资产:军工、卡脖子工程和人工智能,主题词就是硬科技制造业。

国家强,首先是军工要强。2020年我国的军费是1.2万亿,占GDP1.2%。美国是3.5%左右,世界平均是2%。到2035年我国GDP规模应该在300万亿左右,军费达到世界平均的2%也要6万亿元,是现在的5倍。

另外,国家强了,在世界军贸的比例也会逐步增高。

其次是产业要强。突出的就是“卡脖子工程”。材料、半导体、工业软件等。

其三是未来要强,人工智能。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时期,大国竞争的主战场就是人工智能。《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提出的十大领域如5G通信、物联网、量子计算和信息系统、无人智能应用(无人机、潜航器、无人工厂、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生物医疗技术、数据存储技术、先进能源等,都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

第二,“耕读传家”与“富贵在天”。中国人自古都是有长线思维的,只是到了近代整个社会基础动摇才显得浮躁和短视。耕就是柴米油盐,读就是诗与远方,还要家族传承。一个经典的问题是,种花梨木一亩地30年产值可以2亿元,为什么种的人极少?因为大部分人失去了长线思维。没有“延迟满足”,只为一时的果腹之欲,就缺少原始资本积累。

“富贵在天”的天是什么?是老天爷,是命运之神注定吗?大部分人可能理解错了。另外一个理解是,富贵要顺应天命,顺道而行。真正的天命是什么?是“天行健,自强不息”,是“天何言哉?四时行焉,万物生焉”。如果自己的一点发财小道,与天地大道、国家产业和人伦的中道,能在一个频率上共振,那才是真正的顺道,自然就会富贵。

第三,“鸡蛋不要放一个篮子里”

巴菲特对个人投资者有个建议,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权益资产应该占30%以上。

高瓴资本有个研究,投资收益的占比中,资产配置占70%,投资项目本身占20%,投资时机占10%

当然他们说的是大类资产配置。比如说你的资产是100亩地。有多少是种菜种粮?有多少应该种果种树?甚至你能不能种上几亩地的花梨木?这就是资产配置。

股权投资就相当于把你的一部分土地用来种果树,35年才能有收获。

再深入一层,股权投资也要资产配置。行业、阶段、区域,等等。

如果一个项目的投资是一个鸡蛋,问题的关键是,你的鸡蛋能不能孵出小鸡?

我们十年投资“炼心”,交了巨额学费后得出的结论是“36高”。“3对”是行业对、企业对、人对。“6高”是高行业地位、高技术门槛、高成长性、高毛利率、高上市可靠性、预期高回报。即便如此,所有的尽调都不可能完备,特别是对人的格局、时运的判断。风险依然存在。怎么办?

我们的方案是12个字:“尊重专业、长期投资、资产配置”。要投就要投5个以上,分散投资才能平滑风险,让财富雪球滚起来。

第四,股权投资越来越成为专业人士的游戏。

选择种什么,要行业研究。选种子要尽职调查。种完了还要专业的田间管理。退出就是要把企业卖个好价。

基金就是一个专业的连接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和托管银行,以及中介机构已经创造了一个越来越好的股权投资环境。党和政府天天呼吁科技创新,发展资本市场,这就是信号。

错过了这个科技创新财富的时代就相当于错过了北上广深20年房产大牛市。

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封闭自己,或者害怕分利,错过了时代!


采访后记

《科学:无尽的前线》说,发展科学的初心包含对子孙后代的责任、国家的繁荣、人的解放,而不单单是国家之间的竞争。

身处这个伟大时代,国家之间的科技战,通过创新与竞争,促进了各自国家科学和战兴产业的进步。推动科技战的能量在本质上就是财富能量的流动与转移。

陈总说,从这个角度讲,科技战也是财富的保卫与争夺战。对于个人,如果我们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中,恰巧站在好一点的位置,做了对的事,正确的做事,你的钱袋子自然会水涨船高。

我想,这才是理解中美科技战对于个人的重要意义。


瑞鹏资产简介

西安瑞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12月,是国内少数专注于军工硬科技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瑞鹏团队先后管理了“国家创投计划”之一的陕西省航空高技术创业投资甚金、“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产业基金——西安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等7只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20亿元。公司坚持“大配套、追先进、产业链、布总体”的投资逻辑,以投研为先,敢于领投,作为A轮投资人直投企业超过30家。如三角防务、驰达飞机、思普润、莱特光电、鑫垚陶瓷、国科环宇、佳力奇、兴航航空、长羽航空、欣创电子……等十余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其中多家已IPO上市或处于申报进程。

瑞鹏资产现有团队三十多人,核心团队均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和知名企业从业经历,团队集合了行业专家、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士,是一支经验丰富、职能健全的优秀团队。团队多年来笃行致远,励精图治,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有心、有梦、有信、有品、有德”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