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陕西证监局局长鱼向东:监管与服务并重 五方面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0-15 09:42:33点击次数:882 次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陕西证监局局长鱼向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陕西省紧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陕西证监局将从加强后备资源培育、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有效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五方面出发,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着力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全力推进企业上市

中国证券报:近期,陕西省政府召开了陕西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陕西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作做了哪些部署?

鱼向东:去年10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今年3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对促进陕西上市公司“质”“量”双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签下了任务书。

陕西省政府召开陕西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高站位认识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促进陕西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二是要高水平推进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注重系统谋划、分类指导、梯度推进;三是要高起点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发挥“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引领产业集聚集群、增添区域发展动力;四是要高效能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双升,加强要素、资源、力量统筹,凝聚各方合力,营造良好生态,为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陕西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鱼向东: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上下紧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方面,上市公司成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新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家(含高铁电气),直接融资1019.60亿元。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成为引领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民营控股公司占据陕西省的半壁江山,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隆基股份上市以来直接融资191.90亿元,快速做大做强,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企业;天和防务、晨曦航空、三角防务等民参军企业,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国防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三人行、易点天下、荣信教育等企业,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美畅股份、瑞联新材等企业使陕西省在新材料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盘龙药业、康惠制药等企业为陕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样本。

此外,上市公司成为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注册制改革以来,陕西省科技资源产业化潜能进一步释放,先后有6家科创板公司、13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上市,分别居全国第12位、第16位,另有4家公司即将发行上市。2019年以来,科创板、创业板公司数量合计占新增上市企业的70%。科创板、创业板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达到6.44%、5.25%,超出陕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近两个百分点,也明显强于陕西省研发经费投入的2.27%。下一步,随着相关企业陆续上市,必将有力推动陕西科技创新产业蓬勃发展。


加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

中国证券报:在落实《意见》工作中,证监局与地方政府形成了哪些共识,联合开展了哪些工作,具体成效如何?

鱼向东:陕西证监局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协作,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式方法,目前已初见成效。

一方面,加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强化规划引领,积极配合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专题研究,省市政府分别于今年3月、8月出台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对上市公司扩增量、优存量、化风险等做出了明确安排,统筹协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同时,推动工作下沉,与陕西省11个地市人民政府签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信息共享、联络交流、联合培训、业务咨询、防控风险等五项合作机制,发挥各自职责优势,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和风险防控、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另一方面,以地方国有控股公司为突破口,带动陕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今年8月,联合省国资委、金融局下发文件并召开动员大会,启动为期三年的陕西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与省国资委、西安市政府通力合作,推动竞争力不强、业绩较差的国有控股公司开展资产重组。推动优质国有产业资源进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

此外,坚持把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有效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坚持风险导向,定期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隐患。同时,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坚持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的理念,推动地方政府从财政扶持、项目审批、配套建设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持和引导上市公司扩大直接融资。近三年,辖区上市公司分别融资89.25亿元、145.45亿元、401.02亿元,今年已达到176.37亿元,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证监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落实《意见》和陕西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精神?

鱼向东:陕西证监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

一是强化辅导监管,努力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会同省金融局等部门抓好企业上市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加强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进一步完善辅导工作,压实保荐机构责任,促使其归位尽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增、配股、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推动主业增长乏力的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引入战投等方式,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加强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监管,防范控股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实行风险分类监管,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始终做到心中有数、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引导持续经营困难和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通过主动退市、资产处置、破产重整等方式有序出清风险。坚持控增量、化存量,积极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四是坚持双轮驱动,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扎实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将公司治理从外部压力转变为内生需求。强化信息披露持续动态监管,引导上市公司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断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

五是坚持“零容忍”,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积极适应注册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严厉查处证券违法违规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等要予以重点打击,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