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新闻】斯瑞新材成功上市 两会员单位参与投资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3-16 13:45:41点击次数:565 次

3月16日,斯瑞新材(N斯瑞,688102)在科创板上市。协会两个会员单位参与了投资。

副会长单位唐兴天下在管的唐兴科创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私募基金投资入股,持股327.27万股,占比0.91%。

副会长单位西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管的大西安基金曾于2013年以优先股的方式投资支持斯瑞新材3000万元,阶段性支持了企业的成长。同时,大西安基金也参股了唐兴科创基金。

开盘价17,开盘当日涨幅90.08%

斯瑞新材此次IPO发行价为10.48元/股,开盘价17,开盘当日涨幅90.08%,动态市盈率127。


突破战兴基础材料“卡脖子”问题,成为细分领域新材料的领导企业

斯瑞新材以轨道交通、电力电子、航空航天、医疗影像等高端应用领域为目标市场,形成了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和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两大核心业务,同时培育了高性能金属铬粉、CT和DR球管零组件等新兴业务。该领域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关键基础材料,公司解决了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并成为细分领域新材料的领导企业。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文斌,持有公司发行后44.82%的股份。王文斌自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系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自设立公司以来,王文斌和公司同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营收快速增长  进入业绩释放快车道

近年来,斯瑞新材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92亿元、5.66亿元、6.81亿元和9.68亿元,同比增长25.05%、15.08%、20.34%及42.16%,呈现加速成长的迅猛势头,最近4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8.68%%;实现归母净利润1722.8万元、3049.96万元、5210.53万元及6244.33万元,同比增长-49.52%、77.04%、70.84%及19.84%。

从产品线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包括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高性能金属铬粉及CT和DR球管零组件。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与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是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2018—2021年,两项业务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3.43亿元、3.99亿元、4.75亿元和7.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6.07%、79.28%、78.42%和73.83%。


核心技术突出 细分领域领先

新材料行业的下游客户对应用材料的测试验证较为严格且周期较长,但是一旦选中供应商,往往不会轻易更换。在这种市场格局中,公司形成从材料制备到下游零组件产品精密加工的一体化生产体系,形成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各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公司成立之初,就瞄准中高压真空开关关键材料的铜铬合金触头,实现技术突破和量产,解决进口依赖,成为细分市场冠军。2007年,公司开发了以铬锆铜为核心的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2015年,公司开始攻关CT和DR球管零组件。2018年,公司实现高性能金属锆粉的产业化。2019年,公司将新型显示器材料、集成电路焊接烙铁头材料等列入业务发展的新方。

在公司主要业务线中,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牵引电机端环和导条制造技术,非真空下引连铸扁锭铸造技术和真空熔炼铸锭制造技术,与德国KME AG、博威合金(601137)的铬含量、锆含量、抗拉强度、导电率参数相当。

在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方面,取得56项发明专利,承担1项863项目;公司“高性能真空开关铜铬触头材料设计、关键制造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铜铬电触头”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年~2021年)。

在高性能金属铬粉领域,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掌握了高纯低氧低氮低酸不溶物铬粉和真空级脱气铬的制备工艺技术,自主开发了低温液氮研磨工艺、等离子体脱氧技术、射频等离子球化制备球形铬粉工艺,设计了一整套低温液氮研磨设备和工艺流程方案,产品氧含量、氮含量等关键参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能够批量化制备高性能铬粉的企业之一。

在CT和DR球管零组件方面,取得14项发明专利,实现了对CT球管和DR球管核心零组件的国产化生产,通过进口替代逐步成为我国CT和DR球管零组件的国内主要供应商。

抓住市场机遇 聚焦全球标杆大客户

面对快速发展的市场,凭借坚实的自主创新基础,斯瑞新材以聚焦全球标杆客户,特别是世界五百强客户,继而辐射到全行业为市场竞争模式。目前已经取得多家大型企业客户的认同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斯瑞新材的高强高导铜合金端环和导条产品,实现了对全球主要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通用电气、西屋制动、阿尔斯通、庞巴迪和中国中车的批量供应;铸锭材料销售至晋西工业集团、中铝洛铜等下游铜合金加工企业,生产消费电子和航空航天领域用高端连接器。

在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中,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统计,铜铬合金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客户覆盖了西门子电气、ABB、伊顿、施耐德等全球知名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和西电集团、旭光电子等国内主要电气设备制造商。

公司高性能金属铬粉的客户,包括德国GfE、西门子,以及国内高温合金领域的西部超导等知名企业。德国GfE是全球知名的靶材企业,产品应用在汽车、光伏、建筑等领域。

在CT和DR球管零组件方面,公司已经实现对西门子的稳定批量供货,并逐步实现对上海联影、昆山医源(原昆山国力子公司)、无锡麦默、中国电科第十二研究所、珠海瑞能等国产设备及球管主要生产企业的供货。

募投项目提升产能  拓展多领域应用空间

本次IPO募投项目为“年产4万吨铜铁和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拟新建1.43万吨铬锆铜合金材料和5700吨铜铁合金材料产能。

目前,募投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始进入主要设备安装和试生产阶段。

其中,铬锆铜合金材料是国家接触网线、大规模集成电路引线框架、汽车工业和电子控制系统、航空航天线缆、电焊电极、高脉冲磁场导体,大型高速涡轮发电机转子导线等部件的立项材料,铜铁合金材料则作为新一代电磁屏蔽材料,是新型显示器的关键材料。

募投项目将利用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和在牵引电机转子组件市场的推广经验,拓展公司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业务在高端领域的应用。

未来,公司将着力加快建设第三个生产基地宝鸡扶风基地,扩大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的产能以适应高端市场应用需求,拓展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新的增长动力,提高CT和DR球管零组件的国产替代占有率,突破具有优异电磁屏蔽性能的铜铁合金的技术难关并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