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新闻】做客《西经论坛》畅谈陕西基金行业未来发展——会长杜宏访谈实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3-22 13:55:43点击次数:700 次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经论坛》,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璐。基金行业对证券市场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杜宏先生与我们探讨陕西基金业的发展之路。
杜会长,欢迎您做客《西经论坛》!在近些年来,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地发展壮大。那么,陕西基金行业发展的现状如何,目前存在哪些投资机会?未来基金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我们今天就请杜会长跟我们来聊一聊。

杜宏:

基金行业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两大类,陕西辖区目前有公募基金1家,私募基金是265家。截止到2022年1月底,管理规模为1191亿,在全国排名第17位,这是陕西基金行业目前的现状。

私募基金一般分为股权类、证券投资类、其他投资类和资产配置类四大类。

2019年2月,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截止到目前,有会员单位165家,涵盖了省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协会下设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证券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介服务委员会三大委员会。常设机构有秘书处和办公室。另外,协会还设立了党支部。

自协会成立以来,在推动行业自律发展,促进陕西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和资源优势,做好行业服务

主持人

刚听您说才知道,陕西的基金行业规模不小,发展速度也很快。那么,咱们协会成立3年的时间,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杜宏:

协会虽然成立时间只有3年,但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股权创投方面,协会组织了一些相关的行业交流,交流热点行业和投资要点,积极推动创投项目在陕西的发展。

在证券投资方面,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协会积极建立和券商的战略合作,比如协会和开源证券、国信证券、中原证券等都有合作协议。券商可以给协会会员提供免费优质的投研报告,这对下一步投资方向的确立可以起到研究驱动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与兄弟协会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对接,推出“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调研上市公司,搭建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桥梁。

通过这些工作,发挥出协会推动基金行业整体发展的作用,提升行业的形象,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自律管理,在行业自律方面,协会做了哪些工作?

杜宏:

在行业自律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协会按照上级主管单位陕西证监局的要求,每年会组织1到2次对会员机构和整个行业的培训,把最新的监管法规、最新的政策要求给全体会员培训到位、宣讲到位。

其次,协会也承担着中基协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陕西辖区的巡考工作。从去年开始,协会一直承担着陕西地区的组织工作。去年参加考试的考生有3万多人。可以这样讲,通过协会的积极服务,每年大概有两三万的基金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了!

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我们鼓励好人举手原则,鼓励优秀或经营业绩良好的管理机构积极加入协会。

实际上,协会已经帮大家把市场上的机构进行了梳理筛选,这个工作对行业自律管理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注四大板块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

基金行业未来的投资方向上,您关注较多的有哪些?

杜宏:

从近两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趋势和研究成果来看,个人关注以下几个投资方向:

首先,聚焦碳中和。目前,双碳概念很受关注,去年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场革命可能涉及到光伏、清洁能源、储能,包括电动汽车、新一代储能技术等一系列相关的产业。未来,市场前景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第二个板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AI智能、芯片制造,包括陕西有很大优势的半导体产业,都蕴藏着潜在的投资价值。

第三个板块是大健康领域。比如生物医药领域的细胞治疗和细胞抗衰。大家都知道,从2022年开始中国进入老龄化的元年。未来老龄化趋势会非常明显。养老产业包括康养医养都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第四个板块是新材料。我们陕西是一个材料大省。咱们协会成立以来,和陕西省一些上市公司都建立起了紧密的伙伴关系。

为上市、拟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后备库搭建桥梁,让更多的资本投陕西的企业

主持人:

未来,陕西的基金业协会将如何助力上市公司的发展?

杜宏:

基金行业代表着资本。协会成立以来,应广大会员机构的诉求,积极组织活动,打通信息渠道,对接优质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包括早期投资的企业。还有一些外地的机构也想调研我们陕西的上市公司,他们联系协会希望协会搭建这个桥梁。

这也是协会的使命,所以我们要做好这项工作,把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包括专精特新企业的后备库的信息尽可能地介绍给投资机构,让更多的资本投资陕西的企业。

这样,会有利推动直接融资市场在陕西更好地助力陕西的高质量发展。

做好行业机构和从业者的娘家人!

主持人:

我们看到,短短3年的时间里,陕基协已经走上了蓬勃发展之路。咱们协会的成立对于协会的会员,对基金行业甚至从业者来说,称得上是娘家。那么,对于还在或正在成长的企业,有怎样的帮助呢?

杜宏:

首先,希望陕西地区的会员单位,行业从业者懂法守法。这方面,协会有常设的工作人员会给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其次,后续职业培训的课时认定是中基协基金从业资格后续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协会每年在中基协的统一安排、要求和指导下安排课程,请监管机构和行业的优秀从业者讲解行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到目前为止,协会联合其他地区的兄弟协会开展了多场投资教育活动。

投资者最应该了解哪些?

主持人:

你觉得作为投资者,他最需要或者说最应该了解的内容是什么?

杜宏:

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一直是协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职责。投资者选择投资机构,有以下几条建议:

第一看这家机构是否有资质,是否有中基协备案机构相应展业的法律许可。

第二要看投的产品是否经过了合法的备案程序。在中国证监会或者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网站上可以查询,也可以向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咨询。

第三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合格投资者是有门槛的。因此,一定要对所投产品和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如实做好测评。如果不适合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慎重选择,因为最后承担风险的是投资者。

多层资本市场和陕西的科技优势蕴藏投资机遇

主持人:

您觉得,咱们陕西基金行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杜宏:

近几年,国家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过程,由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包括北交所、新三板和区域的股权市场,即所谓的新四板构成了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成,包括注册制的推出,对投资机构是一个很大的机会。这意味着,我们投资的项目或投资的企业退出的机制更丰富。

同时,陕西又是一个科技大省。所以,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国家宏观政策的鼓励方向,加上陕西先天历史形成的潜在宝藏,这些可能都会给我们带来发展机会。

主持人:

相信,通过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努力和大家共同的合作,一定会进一步推动陕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是《西经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再次感谢杜会长对节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