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监管动态】陕西证监局坚持“零容忍”态度强化证券监管执法,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秩序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9-02 15:17:41点击次数:1346 次

良好的市场生态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21年,陕西证监局紧紧围绕加强监管执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主线,认真贯彻《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坚持“零容忍”方针,保持从严监管态势,全年对上市挂牌公司、债券发行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共采取42件行政监管措施,开展9起案件调查工作,其中5起完成处罚,罚没款合计916.41万元,并将1起案件移送公安,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净化了辖区资本市场生态,监管执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依法查处发行人违法违规行为,给市场一个公开透明合规的公众公司

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大股东“一股独大”、漠视中小股东权利,“三会”形同虚设,董监高合规意识淡薄,经营急躁冒进,往往导致发行人说假话、作假账,严重损害资本市场“三公”原则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此,陕西证监局发挥日常监管、稽查调查、审理处罚全链条执法联动,凝聚监管合力,聚焦重点案件,加强执法震慑,集中力量查办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市场影响恶劣的案件,督促市场主体严守讲真话、守规矩、不作假的底线。 
陕西证监局以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为抓手,对上市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年报,虚构收入成本,财务核算不真实,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未按规定披露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资产减值损失等重大事项及时出手,追究公司责任的同时,对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同步追责,对9家公司及20名责任人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压实信息披露责任。针对债券发行人重大诉讼未披露、未按约定使用债券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专户使用不规范等违规问题,及时下发监管措施督促整改。加强对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董监高及近亲属超比例增减持未披露、短线交易等违规行为的监测工作,对4名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坚持从严查处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推动健全内控机制,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二、整治市场机构违规乱象,营造合规诚信的辖区行业文化

证券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是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遵法守规是最基本的从业要求。针对罔顾法律禁令、淡漠职业道德、扰乱行业秩序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陕西证监局坚持强监管,严执法,针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贯彻“双罚”原则,对8家机构及8名责任人依法采取13件监管措施;公司治理、内控机制存在严重问题的,对相关证券公司的时任公司总经理、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进行全链条监管问责。对相关证券公司在债券发行受托管理中存在的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持续督导义务履行不到位,以及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适当性落实和业务推广等存在的问题,通过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措施督促整改,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采取常规措施的同时,陕西证监局针对严重违规行为果断出手,用足监管手段,针对某营业部组织客户出借账户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暂停其新开证券账户业务3个月并将主要责任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针对某投资咨询机构违规行为,暂停其新增客户3个月。通过加大监管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合规诚信的行业文化。

三、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看门人”作用充分发挥

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防范证券欺诈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计师、律师、评估机构等为代表的资本市场“看门人”正是以自身声誉为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提供保证的中介机构。新《证券法》明确证券发行上市注册制、强化发行人信息披露要求、加大中介机构追责力度,“看门人”的作用愈发重要。陕西证监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监管大局,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从严查处公司财务造假背后的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针对风险识别与评估程序存在严重缺陷,鉴证评估程序执行不充分、不适当,核查验证“走过场”,未对重大异常事项保持应有关注和合理怀疑,未针对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等问题,综合运用日常监管和稽查处罚手段,依法严肃追究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执业质量。 
      坚持一案双查,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案处罚的同时,启动对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立案调查,调取涉案期间600余册审计工作底稿,从中抽丝剥茧、理清思路,最终锁定审计失败关键点,依法查明风险识别和评估、函证程序控制中存在的审计缺陷,作出“没一罚一”合计罚没款72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陕西证监局对中介机构开出的首张“罚单”,进一步用足用好了《证券法》赋权,切实提高违法成本,有力督促其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四、坚决打击内幕交易,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

公平交易秩序是市场健康发展、良好运行的基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筹划周期长、牵涉面广,极易成为不法分子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陕西证监局2021年依法查处两起内幕交易案件,相关人员利用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特殊关系,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在敏感期内实施内幕交易牟取不法利益,严重扰乱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法网恢恢,任何扰乱市场的违规交易行为均有迹可循,陕西证监局及时介入调查,锁定违法事实,对相关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罚没款合计9.42万元,警示市场各交易主体提高认识,遵守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规交易禁令,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下一步,陕西证监局将认真贯彻“零容忍”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和正常秩序,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保驾护航,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