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陕西基金文化建设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04-13 09:05:25点击次数:666 次

4月9日,陕西基金文化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亮宝楼国信证券陕西分公司投教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协办。




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事长强力主持。协会会长、方元集团董事长杜宏和国信证券财富管理与机构事业部投资顾问中心、基金投顾中心总经理李斌以及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卢龙斌参加了研讨。



强力教授在研讨开场中谈到,易经说:“文化观乎天文,以察实辨,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基金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由农耕之下的自然经济过渡到了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产物。那么,文化作为人类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越来越重要。市场经济涉及的公司,金融、投资、证券等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活动中踊跃发言,分享各自观点,使这次研讨活动收到实效!



研讨开始,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金融学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委冯涛作了主旨演讲。他说,经济能不能发展,投资能不能稳健,其实都在培育一种文化的要素和文化氛围。政治演化,法律演化,最终都要靠文化来建设。一个民族要复兴,核心问题是文化发展。英国一位伟大经济学家说,靠武力和暴力去压服一个人,他不会真正的服你,但你的思想把别人折服了,他从心底儿里折服你,这是真正的折服。思想、文化、理念的高度决定了一个民族发展的高度。冯教授从金融产业和基金产业的特征,推演到金融文化,再从金融文化演绎到基金文化。陕西基金业协会提出基金文化建设的课题非常好,非常有价值。冯教授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热烈的掌声。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和参与实践的基金行业代表从陕西区域基金文化建设的初衷、文化的本源、陕西基金文化建设的新课题涉及的方方面面和市场主体在参与基金行业实践的感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参与此次研讨的专家学者还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办主任吕绚丽、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大数据实验中心主任钱华。



参与研讨的辖区外行业机构有深圳融智天成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常青、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文、宽德投资渠道部执行总经理杨姗姗。彭常青回顾了自己在资本市场打拼几十年的经历。他感慨的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用30年的时间经历了美国资本市场近300年的发展历程,他亲眼见证了很多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特别是回到陕西听到曾经和自己在资本市场一起打拼过的老朋友离去的消息,心中更是百感交集,希望我们这些行业亲历者和见证者能时刻保持初心。


参与此次研讨的协会会员机构代表有: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阳、长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向龙、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曹晓宁、西安蒙特卡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元向辉、董事长元向煌、西安宽格宏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为、西安同创熙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勇、西安瑞鹏明德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首席品牌官米黔林、陕西九和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上海卓铸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璐、协会创业投资专委会副秘书长、西安城市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城市发展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蓉。



刘瑞说,创立公司的初衷之一是让身边有投资需求的人远离金融诈骗,把钱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营造好的投资环境,让更多的人对基金有更深的认识。因此,我们在基金的文化建设上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米黔林提出的打造“最陕西”的基金文化品牌引起了在座很多嘉宾的感慨。



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证券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榆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安保和在总结中谈到,基金业最重要的文化是“严谨”二字,“严谨”意味着涉及领域所有的法规和内在的逻辑都要搞明白,这样才能严谨起来。安保和先生引经据典从中国人的文化属性穿透到基金行业的文化建设。他还提到了做人的文化,因为投资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想投机取巧,用雕虫小技取得成功,是绝对不可能,因此基金行业要求从业者必须高度专业,有很强的责任心。



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哈立新在研讨中表示,举办这次研讨会的初衷是围绕陕西的特点和实际来探讨基金行业的文化内含和如何构建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四个自信,四个自信的核心是文化自信;易会满主席讲私募基金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八个字”,即合规、诚信、专业和稳健,我们要时刻牢记,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他提示大家基金行业应该担负起国家责任,合规合法经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履行对客户的责任和承诺,发挥专业优势为委托人创造价值。他还提出要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探索基金文化建设,基金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和发展观,要提升专业、合规和诚信能力。

协会宣传部部长和外联部负责人、国信证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郭扬、国信证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徐炜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