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中国股权与创业投资发展趋势报告会”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04-27 16:36:22点击次数:590 次

4月21日,“中国股权与创业投资发展趋势报告会”在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指导,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携手主办,西安高新区金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西安高新金融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报告会由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凯主持。

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王馨代表协会致辞,他说:“中国股权市场和创业投资基金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政策的不断改善,为私募行业投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把握宏观发展方向,对私募基金提升长期价值和创造的能力尤为重要。为了发挥好协会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为会员机构服务,增进机构之间的交流,协会举办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主讲嘉宾刘健钧教授,系南开大学法学硕士、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历任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处长、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市场监管二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长期从事相关政策法规工作。

刘健钧教授基于深层次、多维度的剖析和概括,揭示了我国股权和创业投资发展的十大趋势:一是创投仍将支持模式创新,但支持科技创新将成主流;二是天使投资平台化,但仍葆“个人自主决策”本色;三是并购基金起步艰难,但终将发展成股权基金主流;四是单只基金运作专业化,所管理基金种类多元化;五是管理架构集团化,支撑行业发展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六是长期资金逐步打通,政策性和商业性母基金各归其位;七是IPO红利逐渐消失,主动退出战略日显重要;八是逆周期投资成为常态,强化投后赋能成为核心竞争力;九是公司附属创投异军突起,独立管理机构优势不可菲薄;十是外资仍会保持一定份额,中资基金将日益成为主力。在交流提问环节,刘教授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通过多角度解析,深究问题本质,展开拆解,答疑解惑。

高新金控集团副总经理张凯总结时提到,随着股权投资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调整,投资机构策略的不断细化,头部机构做生态、腰部机构搭专长、新入机构找差异的总体竞争情形也逐渐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通过本场专题报告会,将进一步推动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对未来全球行业趋势的了解和把握, 提前谋划布局,共同助推中国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还有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张婷,100余人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