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唐风盛世看中国”文化大讲堂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07-27 09:27:39点击次数:641 次

为弘扬中国历史文化,助推行业文化建设,7月13日,在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的指导下,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陕西上市公司协会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唐风盛世看中国”文化大讲堂活动。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鱼向东携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讲堂由中泰证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冰主持,约700人现场参会。


陕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智伟首先致辞,她说:“回望千年历史,把符合时代需要的古典智慧,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发扬光大,更好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行业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易会满主席要求逐步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此次文化大讲堂是行业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让我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金融报国情怀,践行新发展理念。砥砺耕耘,服务实体经济,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脚踏实地,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中彰显更大的担当。”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董事长毕玉国代表中泰证券致辞,“中泰证券多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通过文化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沟通交流、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希望能够通过历史、文化与经济金融的活动,提升大家对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金融形势的理解,探讨历史文化与经济金融的合作关系,推动对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在主题报告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CCTV《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学者纪连海首先做了《唐风盛世看中国》的主题报告。他从为汉族带来新鲜血液的独孤信择婿、李渊建唐与禅让和文治武功贞观始讲述了大唐开国的历史,从天可汗治辽阔疆域、文化辐射范围广和永徽开元盛世强讲述了大唐之“大”,从丝路沟通东西方商品、承平日久话民生和诗歌的辉煌时代讲述了大唐之“唐”,从唐太宗空城计令突厥退兵和唐代外交官王玄策空手借兵等历史事件讲述了唐朝这个传奇伟大的朝代为何能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脱颖而出,创造出世界影响力和文化自信。 

随后,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理事、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研究员、李迅雷做了《以高水平开放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

李迅雷从中国经济增长靠投资主导模式难以持续、二次转型的难点是债务和结构问题、内循环缺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要高度开放三个方面围绕人口、经济、国际、改革等多个层面深度剖析了以高水平开放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千年中国看西安》主题沙龙环节,纪连海、李迅雷和山东省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副教授、历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张荣波从历史、经济、人文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千年中国看西安,怎么看,如何看。嘉宾们提到,中国人是不甘于躺平的,随着社会发展,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从历史发展来看,这些困难不算什么。读懂了西安的历史就看到了中国的未来。随后,现场观众和三位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强、曹淮扬,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栾伟华、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哈立新、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任江虹、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子睿、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李泱泱以及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卫东、长安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晓林、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晓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