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借他山之石 悟发展之道 江浙基金小镇研学考察团走进南京、苏州和嘉兴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11-14 10:56:31点击次数:542 次

继北京基金小镇研学考察之后,在陕西证监局、江苏证监局和西安地方金融工作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相关单位机构组成了江浙基金小镇研学考察团,赴两省三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学考察。

11月9日至10日,研学考察团先后走进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南京金鱼嘴金融街区、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和浙江嘉兴南湖小镇学习考察,在深度对标中借他山之石、悟发展之道。

第一站:南京金鱼嘴金融街区

9日下午,研学考察团在与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座谈交流之后参访了南京金鱼嘴金融街区,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景彬亲自带队接待了研学考察团。

研学考察团首先参观了街区展示中心,在座谈交流环节,街区薛景彬副主任携高管团队每日路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璞、副总经理王怡和创投公司母基金部投资经理封晶分别详细介绍了街区的运营理念、金融布局、服务配套等情况,分享了街区招商的创新做法、优惠政策及街区自身的运营情况和运营成功的经验。


南京金鱼嘴金融街区的成功经验让笔者印象深刻,一是地方领导对基金的认知和支持为其注入了巨大动力和活力,江苏全省去年取消了基金注册会商制度,改为先注册后监管;二是建立区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由街区发展中心与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共同牵头打造,可实现数据网络平台化、入驻流程线上化、事前预警体系化、实时管理全面化、私募大数据可视化,不仅提高了入驻便捷性,同时建立了以大数据为亮点的风险监控体系;三是政策持续稳定,奖励兑现及时到位。

第二站: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

10日上午,研学考察团参访了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研学考察团认真了解了小镇的历史沿革、运作模式、产业培育和发展成效等情况,通过听介绍、学经验,深入了解了东沙湖基金小镇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第三站:嘉兴南湖基金小镇


10日下午,研学考察团第三站走进了浙江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大家首先参观了南湖基金小镇客厅,详细了解小镇的总体规划布局及发展历程。


随后,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执行董事、总裁吴雷萍携高管团队与研学考察团进行了深度交流。吴雷萍介绍了南湖基金小镇总体情况以及和政府合作组建基金开展产业招商的工作经验。

谈到嘉兴南湖基金小镇运营的成功经验,吴雷萍表示,基金小镇由政府规划、民营集团主导。虽然我们的优惠政策并不算最好,但是我们有很专业的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限时办理,注册、变更不超过7个工作日,基金主体最多跑一次,对基金全流程管理,运营以来零风险,地方政府和园区兑现政策也很稳定及时。


协会拟将此次研学考察成果形成专题报告,呈送政府有关部门。研学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感谢协会提供的研学交流机会,收获很大,启发很多,希望今后陕苏浙三地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互相学习,促进我省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